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沒白拿…台師大眼動儀好「神奇」

2015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展20日在台大舉行,圖為師大電機.工業教育系展示眼動儀,協助教學上找出技職教育盲點。(記者方賓照攝)

2015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成果展20日在台大舉行,圖為師大電機.工業教育系展示眼動儀,協助教學上找出技職教育盲點。(記者方賓照攝)

2015/11/20 12:37

攝影方賓照〔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菜鳥入門修汽車不知從何入手,戴上記錄老鳥擁有豐富修車經驗的「眼動儀」設備,就可以「老神在在」如老手般開始修車?打電玩手忙腳亂?戴上「眼動儀」,眼睛看到哪裡,準心就跟著到哪裡…台灣師範大學善用頂尖大學經費,電機工程學系教授何宏發帶領團隊開發的「眼動儀」實驗設備,讓觀者直呼神奇。

台師大今天展示頂大計畫研發成果,汽車修護競賽國際金牌選手張俊興老師在現場示範,透過配戴實景眼動儀紀錄其檢修的眼動歷程,用於技職教育體系可以有效訓練一個新手汽車檢修員,快速地排除問題和解決問題。

何宏發表示,眼動儀是透過影像辨識處理,追蹤使用者的瞳孔,並了解其注視資訊的技術,可廣泛應用在心理學、廣告行銷等研究,了解使用者凝視那些區域,那個區域看最久等視覺分析,最吸引的是透過眼動儀來打電玩,例如眼動打地鼠、眼動切水果等應用,使用者玩遊戲就不會再手忙腳亂。

何宏發帶領的團隊成功開發出實景眼動儀系統,使用者配戴後可以隨意活動,系統全程紀錄眼動歷程,分析其整體視覺行為,因此可以透過老手專家的眼動歷程,使新手掌握發現問題和了解問題的步驟,如導入數位學習,透過即時眼動視覺運算,引導學生應該留意到的重點。

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楊明德帶領研究團隊,致力3D空間資訊分析科技,善用頂大補助研發「DONG手勢互動軟體服務」,只要揮揮手就可以控制無人飛機、電燈、電視、音樂開啟等,出門如正在開車、看電影或會議中,手機響起,揮個手就可掛斷手機,還可延伸智慧家庭等應用。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