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徒幫搬金紙燒王船 小琉球迎王烈焰中落幕

小琉球送王燒王船。(屏縣府提供)

小琉球送王燒王船。(屏縣府提供)

2015/11/17 09:0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小琉球迎王平安祭典」今天清晨落幕,王船在點燃的熊熊烈焰中,象徵乙未正科代天巡狩的千歲爺們,搭乘專屬王船,冉冉回天庭繳旨。

送王儀式從凌晨1點左右開始,長16台尺1寸的王船,升起桅杆掛起3張船帆,從三隆宮啟程,由本科大總理陳大榮率領副總理、參事等人隨著大千歲神轎及寫著「奉旨代天巡狩趙王駕」的帥旗前往中澳沙灘。

昨天是遷王船遶境,轎班人員晚間在稍事休息後,將王船帶到中澳沙灘,但今天雖然已非假日,不過3年1度的盛事依然吸引眾多遊客爭相目睹,路兩旁擠滿信眾,攝影愛好者更是提前到海邊找好位置卡位;街道兩旁的住家騎樓,則擺滿香案供品,但習俗傳說王爺巡狩完會押送邪煞厄運替身離境,琉球鄉民反而很少有人前往圍觀,所有家戶也大都緊閉。

王船到沙灘後,工作人員以接力方式將一袋袋金紙搬運至王船下方固定王船,民眾也來協助將紙燈搬上王船,展現鄉民團結。隨後由大總理陳大榮率同執事人員恭請本科代天巡狩趙大千歲等5位千歲登駕王船,原本燈光閃閃的數十頂神轎,依照古禮偃旗息鼓,轎班將涼傘收起,王駕在為琉球除瘟趨煞後,也將返天庭繳旨。

清晨3點30分左右,道士開水路收錨鳴炮後引火,在金紙助燃下,火舌開始襲捲上王船,沒多久王船馬上就被熊熊烈火包圍,圍觀群眾爭相拍下千載難逢畫面。隨著王船引燃,代天巡狩王爺已將境內的厄運、瘟煞帶走,將乘王船遊天河上繳玉旨,整個3年一科的琉球迎王祭典圓滿落幕。

王船從代天府前往中澳沙灘。(屏縣府提供)

王船從代天府前往中澳沙灘。(屏縣府提供)

數十頂神轎齊聚小琉球中澳沙灘。(屏縣府提供)

數十頂神轎齊聚小琉球中澳沙灘。(屏縣府提供)

小琉球送王燒王船。(屏縣府提供)

小琉球送王燒王船。(屏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