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團體籲 中油高雄廠社區應完整保留

文史團體呼籲,中油宏南、宏毅宿舍區應完整保留。(記者葛祐豪攝)

文史團體呼籲,中油宏南、宏毅宿舍區應完整保留。(記者葛祐豪攝)

2015/11/16 19:4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廠關廠後,中油對宏南、宏毅宿舍區登錄為文化景觀有意見,認為劃設範圍過大;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強調「中油社區是高雄價值,應該要全民共同爭取完整保留」,呼籲中油以公開態度,廣納各界看法、召開公聽會。

總面積87公頃的宏南、宏毅兩宿舍區,高市文化局2年前已登錄為文化景觀,但根據中油提交給高市府的關廠計劃書,中油認為宿舍群應該屬於「聚落」,而非「文化景觀」,且劃設文化景觀的範圍過大,應以1943年以前的建築為主,約只有30多公頃適用。

對此,油廠社區文化生態保存協會理事長許經緯指出,隨著高雄煉油廠關廠,包括廠務區、員工眷舍的議題,成為地方政府、中油與公民團體之間的角力議題,該協會從2013年起與中油溝通,樂見中油高層逐漸有文化保存意識,但中油內部對宿舍區未來,仍有排除「古蹟」、「文化景觀」的雜音。

許經緯強調,有關於文化景觀的劃定,中油應由不同角度檢視其必要性價值,這也是為了中油企業形象加分的重要議題。

許經緯呼籲,中油對內,應將整個宿舍群、廠務區及工廠區的二戰遺跡,進行具體、有系統性調查及造冊;對外應以公開態度廣納各界看法,召開公聽會,引入民眾參與機制,並在保護文化景觀的前提下,提出二戰遺址的「公共規範及管制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