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槓高市府 爭高廠宿舍區土地

文化局決定將中油宏南、宏毅兩宿舍區登錄為文化景觀。(記者葛祐豪攝)

文化局決定將中油宏南、宏毅兩宿舍區登錄為文化景觀。(記者葛祐豪攝)

2015/11/02 22:3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廠昨天停工後,宏南、宏毅等宿舍區的未來引起關切,雖然高市文化局2年前已將總面積87公頃的兩宿舍區,登錄為文化景觀,但中油認為劃設文化景觀的範圍過大,應以1943年以前的建築為主,約只有30多公頃適用,可能會提出訴願。

高市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林尚瑛指出,中油嘴巴說要保存文化資產,實際上文化局將宏南2棟建物指定為暫定古蹟,中油卻提出訴願,遭駁回後又提出行政訴訟,目前仍在審理中,預料兩宿舍區登錄文化景觀,中油也會提出訴願。

宏南、宏毅宿舍建於日治時期,當時是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附屬眷舍基地。戰後,宏南宿舍提供給中油廠區主管做為宿舍,面積約39.5公頃;宏毅宿舍則分配給服務年資達規定的員工申請,稱為職工宿舍,面積約47.7公頃。

高市文化局認為,兩宿舍區具有特殊的產業文化特色,不能隨中油關廠而遭破壞、拆除,因此於2年多前,指定宏南宿舍區的2棟建物為暫定古蹟,並啟動文資審議機制,將兩宿舍區登錄為文化景觀,未來中油若有整修計畫,須先報文化局核准。

中油近期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協助下,委外進行廠區、宿舍區的文化性資產清查,卻對宏南、宏毅全區登錄為文化景觀,提出不同看法。

中油認為,文化景觀劃設範圍過大,執行上恐無法推動,因此建議以1943年以前的歷史建築,作為核心劃設範圍,初步清查有43棟,其餘有產權爭議與不合適的50多公頃土地,不應列入文化景觀登錄範圍。

對此,一名中油退休員工批說,一退休中油馬上趕人,不能續住宿舍,這塊地這麼值錢,外傳中油一直有轉賣或開發的念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