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研院孕育「擬人鼠」 有助新藥開發

國研院成功孕育出「擬人鼠」, 有助新藥開發。(記者湯佳玲攝)

國研院成功孕育出「擬人鼠」, 有助新藥開發。(記者湯佳玲攝)

2015/11/03 14:2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以兩年時間成功育種出高度免疫缺陷的擬人鼠(簡稱ASID),與美、日同步,可以將人類的腫瘤初代細胞直接移植到小鼠身上持續培養,有利新藥開發與臨床用藥選擇。

癌症是我國十大死因之一,更連32年蟬聯榜首,不過抗腫瘤藥物研究的困難在於,從病患身上取得腫瘤檢體後,必須經過試管內培育等續代培養後,才能將腫瘤細胞株移植到免疫缺陷鼠,而且動物試驗有效的藥物不見得對病人有效。另一方面,無法將人類的初代腫瘤直接移植到小鼠上,欠缺適合腫瘤生長的載具,就無法研發出對抗腫瘤的藥物。

國研院動物中心成功孕育出「高度免疫缺陷(ASID)小鼠」:NOD.Cg-PrkdcscidIl2rgtm1Wjl/YckNarl,幾乎缺乏所有的免疫細胞,譬如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巨噬細胞(macrophage)及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使得ASID小鼠對異種細胞和組織的排斥反應幾近於0,因此人類初代細胞經異種移植後,仍然能夠忠實表達細胞特性,因此也被稱作「擬人鼠」。

國研院動物中心主任余俊強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與日本孕育出高度免疫鼠,台灣則是花了兩年時間與國際並駕齊驅。過去從美國進口一隻高度免疫鼠做研究要價十幾萬台幣,未來由國研院提供的ASID鼠,一隻只要3000元,已有國內外學研機構與企業預約訂購。

合作夥伴成大醫學院皮膚光療科主任王德華表示,ASID鼠已經嘗試移植入人類的皮膚癌、肺癌、血癌、胰臟癌,都具有再生能力可以持續生長,成效良好。

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說,ASID鼠的成功,將可大幅降低醫療臨床實驗動物的使用量,也是未來邁向「精準醫療」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