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危害健康不起訴英國藍?吳焜裕:日攝0.77克就有致癌風險

立委陳其邁(右)與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左)舉行「從英國藍茶葉含DDT的不起訴處分 談食品安全評估」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重視風險評估與分析專業。(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陳其邁(右)與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左)舉行「從英國藍茶葉含DDT的不起訴處分 談食品安全評估」記者會,要求政府相關單位重視風險評估與分析專業。(記者陳志曲攝)

2015/11/03 11:06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英國藍」玫瑰花等茶飲含殺蟲劑DTT案,10月30日以每天須食用問題玫瑰0.26公斤重才危害健康,而不起訴。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今指出,只要每天攝取0.77克就有致癌風險,每天攝取13克就會損傷肝臟,告訴人應提起再議。

北檢針對進口問題玫瑰花瓣所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在將這批玫瑰花等原料送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後發現,須每天吃下0.26公斤的問題玫瑰花,且一輩子食用才可能影響健康,故不構成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構成要件,改由行政裁罰。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偕吳焜裕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應忽略掉風險評估。

吳焜裕指出,衛福部提供的資料是錯誤觀念,因為這忽略掉DTT的整體風險。他表示,因為DTT的半衰期非常長,即便台灣在1974年禁用後,每10年的檢測,還都能發現。所以必須從DTT的攝取總量去看,而不能單看玫瑰花瓣的含量。

他表示,每日0.26公斤只是生殖毒性的危害;只要每天攝取0.77克就有致癌風險,每天攝取13克就會損傷肝臟。政府相關單位應該重視風險評估與分析專業,根據評估結果去制訂妥善的標準;告訴人也應對不起訴提起再議。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公衛系教授吳焜裕。(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