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產業 產學研交流

台灣染敏光電執行總監涂世宏說,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運用在物聯網無線感測器上,既環保又節省人力。(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染敏光電執行總監涂世宏說,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運用在物聯網無線感測器上,既環保又節省人力。(記者劉婉君攝)

2015/10/23 17:3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傳統太陽能電池製作成本高,需設於戶外以利吸收太陽光,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則具有原料成本低、製程容易且可捕捉弱光或室內光等優點,為了加速促進台灣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產業發展,國立成功大學今天舉辦「暮光能源之捕捉與實用化研討會」,邀請產、學、研了解台灣在相關檢測國際標準制定的成果、進度與產業發展現況,在全球發展物聯網之際,也有助於提升台灣競爭力。

成功大學「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產學技術聯盟」,在科技部支持下,已成立第2年,藉由建置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核心實,做為產學交流的平台,進行產業合作,今天的研討會邀請學者、廠商一同參加,主軸鎖定在室內光及弱光場域的應用與發展。

成大化工系教授楊毓民表示,矽晶電池必須設在戶外,且受到太陽角度不同的影響,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在室內弱光也能發電,而且可用不同顏色的染料與建築物結合,因應物聯網蓬勃發展,若應用在大賣場的電子標籤上,只要靠室內照就可足夠提供電源,不僅環保也節省更換電池的人力。成大以此主軸為平台,希望匯整產、學、研的能量,為產業找到新出路。

今天的研究會還有工研院量測中心組長吳登峻說明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的國際產業標準制定發展現況、台灣染敏光電總監涂世宏介紹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產業發展現況等。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可以在任何光源條件下吸收光源,發電模組可以彈性搭配許多物聯網無線感測器與穿戴裝置設備;在未來,自發的無線感測器與穿戴裝置可用於植物工廠、老人照護、健康醫療或寵物(物品)防丟等,其他需要一次性電池的產品。

成大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產學技術聯盟,邀集產、學、研召開研討會。(記者劉婉君攝)

成大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產學技術聯盟,邀集產、學、研召開研討會。(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