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 「提點子」功能上線

2015/09/10 14:33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促進我國國民參與公共政策,國發會今年2月10日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其中,「提點子」功能已經正式於9月10日上線,試辦期為6個月。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於2015年2月開站,共有「眾開講」、「來監督」、「提點子」、「找首長」四個專區,其中,「眾開講」因日前農委會提出「規劃寵物相關稅收,以解決流浪犬經費問題」以及法務部提出的「通姦罪應否除罪?」引發網民熱烈討論,算是成功打響名號。

最後開放的「提點子」,是效法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原本國發會規劃7月初上路,一開始規劃的版本是民眾提案在15天內超過300人附議,便可進入第二階段,之後30天內超過3000人附議,相關政府單位就必須回應,昨日經行政院通過公共網路提案試辦要點則將提高附議門檻,第一階段需於15日內取得250份附議數,第二階段需於30日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

第二階段門檻提高,國發會表示,此為公共性考量,且為了慎重回應民眾的政策提議,達到二階段附議者,主管部會對成案的提議將視情形邀請提議者參與討論,以及利用召開記者會、發布新聞稿或其他得使公眾週知的方式,就提議之參採情形具體回應,而對於未成案的提議,主管部會亦得視需要進行回應或評估納入政策推動。

國發會指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網路提案機制包含提議者認證、提議、檢核、附議及回應等5項程序;民眾得以Facebook、Google及Yahoo等多元帳戶登入,經手機及電子郵件雙重認證後,即可針對行政院及其所屬各級機關業務範圍內的公共政策進行提議。

秉持資訊公開透明之原則,參與平台將公開提議者(暱稱)、檢核過程、參與附議者帳號(暱稱)及權責機關回應等資料開放外界查詢。

此外,為保持行政中立,我國網路提議機制參考英國國會請願網作法,遇有全國性選舉,於投票日前75日暫停提議,並於投票日前30日暫停附議。

為周延提議流程,附議成案數累計達10個時,將檢討提議、附議程序,並暫停「新增提議」服務;至處於附議階段之提議,仍持續進行附議。

因屬試辦階段,國發會將視國民熟悉參與平臺及附議程度,適時檢討調整相關程序及門檻,以進一步打造完善合宜的提議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