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障礙計程車 遭踢爆變身中客旅遊包車

有旅行業者反映,有中客包無障礙計程車基隆夜市、九份一日遊,身障同胞卻叫不到車,還有人請司機降下輪椅坡道卻被要求加收錢,被批「假公益、真賺錢」。圖非新聞當事車輛。(資料照,郭逸攝)

有旅行業者反映,有中客包無障礙計程車基隆夜市、九份一日遊,身障同胞卻叫不到車,還有人請司機降下輪椅坡道卻被要求加收錢,被批「假公益、真賺錢」。圖非新聞當事車輛。(資料照,郭逸攝)

2015/09/08 19:59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全台七十四萬身障國民,每二六三六名才配有一輛政府補助的無障礙計程車,卻有旅行業者反映,有中客包無障礙計程車基隆夜市、九份一日遊,身障同胞卻叫不到車,還有人請司機降下輪椅坡道卻被要求加收錢,被批「假公益、真賺錢」,不過路政司今澄清,無障礙車非限乘身障人士,但由於政府補助高達四成,將會要求無障礙乘客派遣率要達到三成,但也表示無法可罰,只能在下次同車隊申請時降低核准額度作為懲罰。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一O二年開放無障礙計程車,一輛一百四十多萬的無障礙計程車由政府補助四十萬,今年二月起修法關稅、貨物稅減免,並發給五年五萬的營運獎勵金,補助高達六十萬,逾車價(約一百四十萬)的四成,今年七月更增加車款,從原有的福斯CADDY增加一款福特「旅行者」,讓運將選擇更多,從前年至今,無障礙計程車已服務十五萬七千多趟次。

路政司表示,前年開放後,目前除六都加屏東共有二五二輛無障礙計程車,但其餘縣市包括東部一輛都無,目前全國共有七十四萬失能人口,二六三六人才能分配到一輛無障礙計程車,十六年後失能人口將急增到一二O萬,希望能在年底開放四百輛,交通部也多次邀集各地方政府檢討進度,目前有十七家醫院提供預約叫車,卅八間醫院設置專屬停車格或候車區,未來機場、火車站也都將增列五%車位給無障礙計程車。

不過卻有旅行業者爆料,經常在基隆夜市、九份等北部景點發現自由行中客租用無障礙計程車一日遊,質疑無障礙計程車「假公益、真賺錢」,認為由國家補助、應該服務身障乘客的計程車卻變成中客包車,根本浪費納稅人的錢,也有民眾反映,身障人士搭車使用後車廂無障礙坡道,就被加收五十到一百元。

交通部官員表示,無障礙計程車是通用設計,並非限定載失能人士,但依補助要點,原本規定必須載運達五成以上,由於搭乘率低,經與地方政府協商降為三成,未來將加強抽查派遣資料、電話抽查,並派遣秘密客確認資料真偽,若查獲違規加收,將依照公路法罰九千到九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