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華山社區 用台語文打造人文走廊

縣長李進勇(右4)等人為人文走廊揭幕。(記者林國賢攝)

縣長李進勇(右4)等人為人文走廊揭幕。(記者林國賢攝)

2015/08/29 14:18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雲林縣華山社區,推展台語文字,以全國第一本台灣字典「彙音寶鑑」中台語45音為主題,打造「文化長廊」,今由縣長李進勇揭幕,結合環境休憩推動母語文化。

李進勇指出,「彙音寶鑑」作者沈富進是華山人,儘管只受過3年正規教育,卻在幫農之餘利用墓碑識字,勤勉自學,編寫台語字典,讓分別受日本政府、國民政府壓迫的台語,繼續傳遞優雅文化。

李進勇說,台語是一種很美麗、很美妙的語言,譬如「香港的香很香」一句中,「香」字國語僅一讀音,台語卻有三種不同的讀法,令人品味再三。

古坑鄉長黃意玲表示,彙音寶鑑裡面有數千個奇特漢字,華山社區發展協會將其中精華45音,繪製於社區圍牆上,名為「文化長廊」,成為了與眾不同的社區彩繪藝術,讓社區更加活潑、更具特色,也更加有發展。

縣環保局長曾春美說,華山社區文學步道、人文走廊結合產業、環境、人文、文化,從生活、觀光推動環境教育,是全國獲行政院認證社區,歡迎民眾共同品味環境文學之美。

今天揭幕儀式請來東明國中、文賢國小學生以布袋戲、歌舞劇方式宣傳環境生態保育觀念,活潑有趣,熱鬧滾滾。

相關影音

縣長李進勇欣賞文學步道文字之美。(記者林國賢攝)

縣長李進勇欣賞文學步道文字之美。(記者林國賢攝)

人文走廊結合台語文打造豐富環境文化教育場域。(記者林國賢攝)

人文走廊結合台語文打造豐富環境文化教育場域。(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