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盟公布校園陋習 稱「教學正常化」淪為口號

兒盟呼籲「多元授課不剝奪,快樂學習Color 4」,包括「術科課程不調動;課後輔導不強迫;社團活動不挪用;休息時間不考試。」期盼孩子們能在求學成長的過程中保有快樂學習的權利。(記者陳炳宏攝)

兒盟呼籲「多元授課不剝奪,快樂學習Color 4」,包括「術科課程不調動;課後輔導不強迫;社團活動不挪用;休息時間不考試。」期盼孩子們能在求學成長的過程中保有快樂學習的權利。(記者陳炳宏攝)

2015/08/24 16:4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兒童福利聯盟今天公布「2015年國民中學教學正常化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校園仍存在三大陋習,包括 「強制參加課後輔導」、「剝奪學生的休息時間」、以及「挪用術科課程與社團活動」,兒盟執行秘書黃韻璇表示,「在少數家長以及學校對於升學率的焦慮感下,『教學正常化』似乎仍是個口號,並未如令施行。

黃韻璇表示,教育部公告教學正常化準則中,包括不應該強制要求參加課後輔導、課後輔導不可上新進度、「不可借課、調課,或挪動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不應在學生休息時間進行考試測驗」,但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42.6%與41.1%的學生國中時曾經被強制要求參加平時或寒暑假課後輔導課程; 另外高達六成三(63.2%)的學生,曾在休息時間進行考試的經驗;而高達八成二的學生曾有術科、社團活動被借課的經驗,五成(50.2%)的學生表示學校曾將社團活動時間,挪做考試或改上其他國英數等學科課程。

黃韻璇表示,多數學生放學後的生活,卻變成是課後輔導和晚自習,造成孩子壓力,調查顯示,被強制要求參加課後輔導課程的孩子中,一半的(50.3%) 感到壓力;而強迫輔導課程的現象,導致六都地區學童壓力 (52.9%)高出非六都地區的孩子(30.1 %)許多。

而且高達71.7%的學生表示,學校曾於輔導課程提前上新進度,年級越高,在輔 導課上新進度的情況就更嚴重,七、八年級生有遇過這個情況的人數約65%九年級生比例卻飆升至82.7%。

黃韻璇也表示,當問到學生和家長們對於休息時間被剝奪的看法,則分別有69.5%的國中生及74.1%的國中家長皆反對休息時間進行考試。

親子作家陳安儀表示,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善於學習學科,有些孩子需要術科來獲得成就感,好比社會上並不是每個行業都得靠國語、數學,孩子必須藉由多元學習來挖掘自己長項,例如童軍課可以習得人際關係、領導能力,不正常教學導致孩子術科能力被忽略外,更容易導致孩子自信心不足。

陳安儀表示,當初學校調查時,女兒雨桐已經勾選不參加課後輔導(第八堂),結果第八堂還是被老師以各種理由強制留下趕進度,「教學正常化」根本就是空談,甚至到校溝通不參加第八堂課後,雨桐還被排擠。

黃韻璇表示,學習的內涵不光只是考試與讀書,過度的課業負荷不僅會造成學生身心靈多重壓力,更有可能導致孩子在國中階段就喪失學習熱情,甚至進而對學習產生恐懼感。

因此,兒盟呼籲「多元授課不剝奪,快樂學習Color 4」,包括「術科課程不調動;課後輔導不強迫;社團活動不挪用;休息時間不考試。」期盼孩子們能在求學成長的過程中保有快樂學習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