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車被受保護老樹壓毀 民眾求償無門

中颱蘇迪勒襲台,台北市民生東路整排路樹被強風連根拔起,橫躺在路中央,一旁轎車遭波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中颱蘇迪勒襲台,台北市民生東路整排路樹被強風連根拔起,橫躺在路中央,一旁轎車遭波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12 15:14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全台北市八千三百棵路樹受到嚴重破壞,其中更有一百三十五棵是受保護的老樹,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到天母西路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天母有一棵列管三年的私有受保護榕樹,因受颱風影響攔腰傾倒,砸毀三台汽車及鄰宅磚牆,而民眾礙於規定不能強制移除,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愛車動彈不得,也不知向誰求償。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視察宋傳明說,文化局都有編列預算,只要私地主申請,就會補助經費與人力維護;現場兩棵傾倒老樹,經查證都在私有土地上,依照現行法規,老樹必須由私地地主負責修剪、維護等工作,若發生傾倒須由地主賠償,該地主現已允諾要進行賠償,也會要求私地主必須原地種回。

自二OO三年台北市政府公布「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至今,已有二O二六棵樹木列為受保護樹木,但陳指出,許多老樹沒有適當修剪,常常都是放著不管,颱風來臨前也沒有幫老樹固定枝幹,只修剪三十七株老樹,不到總數的兩成。

陳建銘指出,現場有多棵傾倒老樹,其中二棵為列管老樹,傾倒老樹砸中周圍民房、轎車,殘留樹幹、樹枝因還在列管,無法移除。民眾也反映這棵老樹的樹枝已經不止第一次損害到民宅,文化局卻毫不知情,顯然對於私有保護樹木缺乏管理的機制。

陳說,受損的老樹集中在士林、北投和大安三個行政區,高達八十八棵,如果倒塌的是公有樹木,民眾還能向市府索賠,但若是私有樹木,有可能發生受災民眾求償無門的窘境,柯市長既然常將SOP掛嘴上,要求市府邀集護樹團體盡速建立一套受保護樹木平日修剪維護、災前保護以及災後重整的管理機制,不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民眾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