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草菅人命?百貨櫃姐:我要颱風假!

有項問卷顯示,88%受訪貨專櫃人員都希望颱風假定為法定休假日。(百貨工會籌備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提供)

有項問卷顯示,88%受訪貨專櫃人員都希望颱風假定為法定休假日。(百貨工會籌備會&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提供)

2015/08/09 16:1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你有颱風假嗎?8月8日蘇迪勒颱風過境當天很多人逛百貨公司,專櫃人員卻不得不冒險上班,有項調查顯示,受訪的櫃員幾乎一面倒希望有法定颱風假,不必再冒風雨趕上班、人仰馬翻。

百貨工會籌備會與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表示,蘇迪勒造成全國災情慘重,但當天正好是父親節,全台百貨商場除了少數宣布停止營業,絕大多數下午就照常開門,專櫃人員只好冒險通勤,驚險萬分。

他們昨天中午起發放「百貨暨專櫃從業人員颱風天出勤調查」,不到24小時,已有1166名從業人員受訪,其中1026人贊成「勞動部應明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比照公務員停止上班」,贊成比例高達88%。另,僅有2%昨天如同勞動部解釋「因安全疑慮」未出勤,顯示勞動部的「善意提醒」形同具文,實況是勞工不敢不上班!

勞動部重申,颱風休假並非國定假日,各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僅針對機關學校,但提醒勞工若有安全疑慮可以不用上班出勤,勸說雇主「不宜扣勞工薪資與全勤獎金」、「不能算勞工曠職與遲到」,颱風天可不出勤,但並非法定休假日。

勞團強調,於情於理,公務員與一般勞工在颱風天上班都承擔了相同的交通風險,勞動部有權指定「颱風假」為「休假日」,勞工與公務員不該有差別待遇,呼籲勞動部「依照法定職權,指定颱風假為法定休假日」,不排除向立委陳情,要求直接修法。

中颱蘇迪勒襲台,臺北市多處民宅鐵皮屋頂遭強風吹落掉落街道。(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中颱蘇迪勒襲台,臺北市多處民宅鐵皮屋頂遭強風吹落掉落街道。(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