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迪勒風力強 台北13級風20年來最強

台北出現13級最大陣風,創下賀伯颱風(14級)以來最強紀錄。(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出現13級最大陣風,創下賀伯颱風(14級)以來最強紀錄。(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08 13:4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蘇迪勒風力超強,其中蘇澳最高風速為每秒66.1公尺,已經超過17級風速,達蒲福風級最上限,也是寫下蘇澳站設站以來來第2強紀錄,該站最強風速則是1994年9月葛拉絲颱風來襲的每秒68.6公尺。台北更出現13級最大陣風,可能創下1996年賀伯颱風(14級)以來最強紀錄。

此外,彭佳嶼17級,梧棲、蘭嶼16級,宜蘭15級,基隆、新屋、花蓮、東吉島14級,台北13級,台南、恆春12級,新竹、高雄、成功、澎湖、馬祖11級,台中、嘉義10級。

另外,今梧棲出現16級(每秒54.2公尺)強陣風、板橋12級(每秒36.7公尺),分別1976、2002設站以來最高風速紀錄。

氣象學者吳德榮說,很多人以為颱風只要經過中央山脈就會大幅減弱,但其實中央山脈確實可以破壞颱風結構,但只限於範圍小的颱風,譬如龍王颱風,蘇迪勒直徑達六百公里,從花蓮秀林登陸後已經涵蓋甚至超出台灣全島,雖然颱風眼一度消失,但暴風外緣部分仍對基隆到宜蘭產生最大衝擊,台北、板橋、台中雖然風力也強,但相對來說不如颱風右側象限的宜蘭。

吳德榮說,熟悉氣象學的商船船長都知道,要避開颱風右上方象限,因為向量合成作用,颱風本身的最大陣風,會加上它的移動速度,作用在地表,加上颱風又是逆時針,因此居於蘇迪勒颱風右側的蘇澳首當其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