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旺宏金矽獎頒獎 台灣大學奪下雙鑽石獎

第十五屆旺宏金矽獎頒獎26日舉行頒獎典禮,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出席致詞並頒獎。(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五屆旺宏金矽獎頒獎26日舉行頒獎典禮,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出席致詞並頒獎。(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26 18:5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由旺宏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十五屆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旺宏金矽獎今天頒獎,設計組與應用組兩組別的最大獎鑽石獎,皆由台灣大學摘下。此外,本屆共有93位女同學參賽,比例達13.04%,也創下女性參賽新高。

本屆旺宏金矽獎共有來自全國47所學校、269支隊伍參賽,應用組鑽石獎由台大「羊眉吐氣」隊奪下,該隊也同時獲得最佳創意獎,共獲得四十三萬元獎金及每人一面獎牌。設計組鑽石獎由台大「追蹤B4G,放大新世紀」獲得,可獲二十萬元獎金。設計組金獎則由成功大學「高速『SAR不住』ADC」得到,獲獎金十五萬元,每組的指導教授分別獲十萬元獎金。

「羊眉吐氣」由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研究所郭峻延、台大電子工程研究所曾德軒、黃彥銘、黃柏愷四人組成,指導教授是呂學士與田維誠,以「應用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檢測之可攜式微型氣相層析系統」摘下鑽石獎。隊長郭峻延表示,此為小型的攜帶式氣相層析儀,大小只有16x11x6公分,約為傳統大小的逾15分之1,重量不到1公斤,專門檢測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範圍從含兩個碳的酒精~12個碳的烷類。

郭峻延說,此研發可應用在檢測管線是否漏氣以免高雄氣爆事件再度發生,也能用在檢測百貨公司或居家室內空品;長期目標則是希望能用在生醫領域,尤其是有些糖尿病或癌症潛在的揮發性氣體,因此希望未來吹出一口氣就測出特定疾病。

「追蹤B4G,放大新世紀」是由台大電信工程研究所蔡維庭、駱椿昱、許皓倫組成,指導教授為毛紹剛,其「具高效率封包追蹤電路之多頻多模BiCMOS功率放大器」可以支援4G多頻段,並減省耗電量,IC晶片的面積可以減至1/3,待機時間可提升6~7%。

「高速『SAR不住』ADC」團隊成員為成功大學電機工程所侯智輝、李佳欣、陳文澤、鄭宇栢,指導教授是張順志,則是設計從類比轉化到數位的轉換器,達到省電25%,速度變快40%,精確度提高25%的效能。

第十五屆旺宏金矽獎頒獎26日舉行頒獎典禮,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起)、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五屆旺宏金矽獎頒獎26日舉行頒獎典禮,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左起)、交通大學校長吳妍華、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出席。(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