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劑量電腦斷層 成為肺癌篩檢利器

衛福部台南醫院放射科主任謝志強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肺癌篩檢利器,鼓勵高風險民眾儘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衛福部台南醫院放射科主任謝志強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肺癌篩檢利器,鼓勵高風險民眾儘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2015/07/23 18:2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肺癌長期居國人10大死因榜首,早發現、早治療是決定肺癌預後的重要因素」,衛福部台南醫院放射科主任謝志強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是肺癌篩檢利器,該院鼓勵高風險民眾儘早篩檢,早發現、早治療,可提高治癒率與存活率。

謝志強指出,傳統篩檢肺癌是以胸部X光偵測肺部結節,但胸部X光空間解析度遠不及電腦斷層,加上許多重疊結構,常使得肺部結節不易早期被發現。20年前,國外就有用電腦斷層篩檢肺癌,但早期電腦斷層速度慢、又有輻射量問題,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廣泛運用的多切面電腦斷層掃瞄速度已快到可大量篩檢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更能大幅降低輻射劑量,其偵測到的肺部結節數目是胸部X光的四倍,成為現代篩檢肺癌的理想利器。

台南醫院院長李伯璋表示,為擴大服務病友,該院使用德國西門子原廠64切電腦斷層供民眾自費健檢,收費平民化。30歲以上、有長期煙齡、癌症家族史、肺結核與肺纖維化者、慢性阻塞性肺病、長期吸二手菸、暴露石綿或礦坑、排油煙環境者都是需篩檢的高危險群;當然不抽菸族也不能輕忽篩檢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