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農舍爭議延燒 全縣農會聯名抨擊縣府

今天宜蘭十一個農會刊登連署廣告在自由、聯合與中時三報,抗議宜蘭縣府惡法。(記者簡惠茹攝)

今天宜蘭十一個農會刊登連署廣告在自由、聯合與中時三報,抗議宜蘭縣府惡法。(記者簡惠茹攝)

2015/06/27 18:59

〔記者簡惠茹、王揚宇/宜蘭報導〕宜蘭農舍爭議延燒,縣內十一個農會的「三巨頭」,全數聯名共同刊登廣告,要求縣政府、水利會在八月二十日前解除對農舍不合理限制,否則將在九月八日發動抗議。縣府回應,只要符合農民資格與農地農用原則,都可以興建農舍,不影響農民權益,三十日會邀農會代表溝通。水利會回應,停止搭排是為檢驗水質,維護農田環境,會繼續依法行政。

宜蘭縣政府四月七日發布「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農舍興建申請加嚴審查,規定須符合農民資格並作為農業經營需求用途;另,宜蘭農田水利會五月公告,為了清查縣內灌排溝渠水質,全面停止搭排申請。

宜蘭縣有十一個農會,各農會的「三巨頭」理事長、常務監事和總幹事,今聯名在各報刊登廣告,抨擊「縣府嚴苛限制農舍申請,水利會濫權停止搭排申請」,致使「農地價格崩跌無人買賣、財產縮水借貸無門」。並以「全國獨創惡法、農民的痛在宜蘭」,要求解除不合理限制,否則全縣農民將群起捍衛家園。

宜蘭市農會總幹事謝立賢說,新辦法實施以來,農會沒有任何一件農地買賣借貸案,農地價值下滑,整個交易市場幾乎停擺,農會當然贊成農地農用及檢驗水源,但縣府應該先取締違規農舍,而不是反過來限制農民。

三星地區農會總幹事謝志旭指出,縣府與水利會用不適當的政策限制農民權益,也與中央不同調,造成一國多制亂象,農民無所適從,對農地、農業金融等有很大衝擊,因此,農會必須站出來發聲,要求聽取農民聲音,不要一意孤行。

縣府回應,縣府的作法仍在現有法令規範範圍內,確保農地農用,讓農地恢復合理使用,農舍要確實為農業經營需求而興建,不會影響農民權益,至於農會也有責任保障農民經營農業所需資金穩定借貸,縣府三十日將邀農會代表溝通說明。

「目前是停止搭排,而不是禁止搭排!」水利會長許南山說,水利會從未禁止搭排,而是停止搭排申請,進行灌排溝渠水質檢驗,檢驗合格就開放搭排,八月二十日仍進行水質檢驗階段,無法開放。

縣政府回應,依照規定辦法,農民權益不受影響。(記者王揚宇攝)

縣政府回應,依照規定辦法,農民權益不受影響。(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