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放暑假! 來科教館體驗「手搖杯封口機」的神奇

科教館長朱楠賢邀請大小朋友來透析手搖杯封口機的神奇,還可以動手體驗。(圖由科教館提供)

科教館長朱楠賢邀請大小朋友來透析手搖杯封口機的神奇,還可以動手體驗。(圖由科教館提供)

2015/06/24 09: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這週中小學正在考期末考,下週就開始放暑假了,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向大小朋友們招手,邀請來科教館動手體驗「手搖杯封口機」的神奇,在熱天不只是喝手搖杯冰涼飲料,還可以順便增長科學知識。

科教館即日起展出「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特展,透析生活中常見的食品包裝—封口機,參觀民眾在展覽期間可以動手體驗,參加「封籽-封存自然之籽」活動,館方每天會提供500個彩繪杯及小卡片,讓民眾進行個人創作,且可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操作封口機,封存個人的心意贈給親友,或是利用杯子直接種植,放在辦公桌上作為療癒小盆栽。

朱楠賢表示,手搖杯因封口機出現更為蓬勃,進而紅到海外,運用薄薄一片封膜和包裝材料「熱封臨界溫度」將杯子密封,發想源自過去曾為蛋品批發商的葉益芳。

葉益芳當時觀察到,便當店送湯時把湯裝在塑膠袋或鋼杯裡,經常外溢,引發他思考把杯蓋和杯體黏在一起的方法,在請教許多化工專家,燒壞200多支電熨斗後,終於發現只要把杯子和封膜加熱到一定的「熱封臨界溫度」,加以壓力就能把杯子完全密封,第一部封口機重量達60公斤,在使用與推廣上皆不易,經多年研發與改良,最後結合台灣優異的IC產業技術,開發現在所見自動化、體積小(重量只有17公斤)的封口機。

科教館表示,「食品包裝的神奇冠冕」特展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引進,由益芳封口機有限公司獨家贊助。還有更多關於食品包裝的秘密與故事,熱情邀請民眾到現場參觀體驗。

科教館舉辦「封籽-封存自然之籽」活動,館方每天提供500個彩繪杯及小卡片,讓民眾進行個人創作,且可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操作封口機。(圖由科教館提供)

科教館舉辦「封籽-封存自然之籽」活動,館方每天提供500個彩繪杯及小卡片,讓民眾進行個人創作,且可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操作封口機。(圖由科教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