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灣京棧審查 村長稱當地陸蟹僅20至30隻

後灣村長許春能跪地求開發。(記者蔡宗憲攝)

後灣村長許春能跪地求開發。(記者蔡宗憲攝)

2015/06/23 20:56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管處下午召開「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一)陸蟹棲地保育改善計畫暨開發計畫」第一次審查會,環保團體及不少後灣居民到場關心,京棧飯店對於屏縣府試圖主導的「以地易地」議題仍有疑慮,會中強調希望「異地補償」作法,審查委員則認為,京棧對陸蟹棲地調查及資料不足,加上海岸管理法的角度,還有待後續審查會釐清。

計畫正式審查前,後灣村長許春能等「開發派」代表,與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等「保育派」,在會中表達各自訴求,洪輝祥強調,開發計畫中對於陸蟹數據不詳盡,對於陸蟹棲地保育改善計畫,也有許多前後順序問題。

「請幫幫後灣村民!」許春能大動作跪在審查委員前表示,後灣村陸蟹不超過20至30隻,其他都是小溪裡的毛蟹,環團太過誇大調查,飯店能帶動村裡脫離貧窮帶來繁榮,年輕人願意返鄉工作。

審查委員會中表示,希望京棧對陸蟹棲地基本資料呈現完整些,「異地補償」的規劃是否調查棲地相似性,「應該沒人能接受從公園旁邊換到一旁菜市場」,此外,海岸管理法十二條中提到,生態廊道應設一級海岸保護區角度,後灣陸蟹棲地開發未來仍有討論空間。

陸蟹專家指出,海生館營造多年人工溼地,前往實際了解,數量仍與原有棲地有極大差距,而開發限制中,陸蟹數量少於二分之一必須停工,未來興建旅館後,棲地勢必少一半,屆時食物也會少一半,業者恐需增加棲地、提供足夠食物,才能做到實質「異地補償」。

後灣陸蟹棲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後灣陸蟹棲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後灣陸蟹種類高達六科三十餘種。(記者蔡宗憲攝)

後灣陸蟹種類高達六科三十餘種。(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