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白鼻心寶寶找不到媽 農業局人員充當保母餵奶

科長林志嫺幫白鼻心寶寶「奶雞」餵奶。(記者陳文嬋攝)

科長林志嫺幫白鼻心寶寶「奶雞」餵奶。(記者陳文嬋攝)

2015/06/22 23:44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民眾於旗尾山撿到一隻保育白鼻心寶寶,由於牠還沒斷奶,農業局人員充當保母,幫牠取名為「奶雞」,大家輪流餵奶,還幫忙把屎把尿,「奶雞」頑皮在辦公室探險,農業局將待牠長大再野放,凸顯人與動物感情深厚,場面溫馨感人。

農業局表示,有民眾在旗尾山上,撿到一隻保育類三級的白鼻心寶寶,才剛出生一個多月,還在吃奶階段,卻一直找不到媽媽,加上動物園收容動物爆滿,農業局人員決定當起保母。

由於與牠相遇適逢荔枝產季,大家幫牠取名為「奶雞」(荔枝的台語),牠也還在吃奶階段,需要三至四小時餵奶一次,白天大家幫忙餵完奶後,牠會開心在辦公室逛大街,晚上大家輪流帶牠回家,當忙餵奶、把屎把尿。

最大挑戰是白鼻心屬於夜行性動物,正當大家晚上準備睡覺,牠卻是精神超好,半夜活蹦亂跳,甚至撒嬌要人陪伴,若將牠關在籠子裡,牠也會整夜哀鳴,哽咽哭聲聽起來,就像是孩子哭泣聲,令人十分不捨,整夜下來無法睡覺。

張姓科員說,大家忍受日夜顛倒,為了彼此適應生活,白天會帶牠去運動,消耗牠的體力,晚上牠玩累了,就會一起入睡,訓練牠早睡早起,就像在照顧小孩,感受生命力旺盛,面對環境改變適應力強。

有趣的是,白鼻心一旦熟睡,會變成一顆球,甚至四腳朝天,宛如一隻小熊,對牠做任何動作,竟然渾然不覺,顯然對大家很放心,自然降低防衛心,令大家嘖嘖稱奇。

值得一提的是,白鼻心指甲尖銳,當牠爬到身上,若硬扯抓牠下來,容易流血受傷,若持物充當台階,讓牠順勢爬上爬下,不但增加牠的樂趣,更促進彼此感情,也可避免身體受傷。

植物防疫及生態保育科長林志嫺表示,今年至五月底野生動物救援等案件高達三百五十六件,呼籲民眾發現幼雛或幼白鼻心等請勿撿拾,因親鳥或親獸應在附近,等著帶幼鳥或幼獸回家,農業局可提供諮詢。

白鼻心寶寶「奶雞」剛長牙,會找農業局人員的手磨牙。(記者陳文嬋攝)

白鼻心寶寶「奶雞」剛長牙,會找農業局人員的手磨牙。(記者陳文嬋攝)

白鼻心寶寶喝奶模樣超萌。(記者陳文嬋攝)

白鼻心寶寶喝奶模樣超萌。(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人員幫白鼻心寶寶「奶雞」準備玩具。(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人員幫白鼻心寶寶「奶雞」準備玩具。(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