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發表「願祢受讚頌通諭」 籲人類與環境生態並肩而行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8日下午全球同步發表「願祢受讚頌通諭」,梵蒂岡駐華大使陸思道代辦隨即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18日下午全球同步發表「願祢受讚頌通諭」,梵蒂岡駐華大使陸思道代辦隨即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5/06/18 18:31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台北時間今天下午五點發表其「願祢受讚頌通諭」環保通諭,呼籲人類與環境生態並肩而行,這是今年教廷所發表最強硬的環保聲明,藉由道德、科學出發點,呼籲每個人在自己與自然的關係中應該承擔起責任,以整體性思考確保未來的地球可以繼續適合居住且可永續經營,通諭中也直言如果人毀滅神創造的「最好禮物」,這份禮物會反過來毀滅人類。

由於通諭是教宗對教徒所寫最具權威且最重要的文件,所以這份環保通諭顯示教宗對於環保的重視態度。

方濟各在通諭中指出,當今全球環境所面臨的困難在於「污染的氣候變異、水資源的問題、生物的滅絕、生活品質惡化及社會與自然的脫節、對弱勢的傷害以及對問題的輕忽。」,呼籲不管是否信徒,都要以開放的心讀這通諭。

方濟各表示,「環保危機的根由在人身上」、「人要對於託付給他照顧的受照物負責,人的自由是一個奧秘,這個自由能推動人的發展,也能帶來人的沈淪」

由此,方濟各提出一個整體性環保的概念,這種環保「把人之為人,人在世界所佔有特殊地位,以及人與周遭事物的種種關係,加以整合」,我們不能「把大自然看做與我們分隔的東西,或只是我們生命的一個框架」。

教宗方濟各強調,推動這個環保概念,必須透過不斷對話,除了國際間、國家與地方、各宗教與科學間及決策過程上的溝通與討論,更必須以人的幸福為基本價值與目標「尋找完整的解決方案,詳細考察大自然各體系間互動,及他們與各社會體系間的互動」,方能「幫助我們走出我們卻以深陷其自我毀滅漩渦」。

由於今年9月與12月將舉行聯合國永續發展特別高峰會與巴黎舉行的氣候變遷正式會議,預計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諭」環保通諭發佈,將對全球環境變遷協議產生積極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