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炎熱 男性泌尿道結石患者激增

高溫炎熱,高雄長庚醫院泌尿道結石門診客滿,主治醫師陳建旭說,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水。(記者黃旭磊攝)

高溫炎熱,高雄長庚醫院泌尿道結石門診客滿,主治醫師陳建旭說,預防方法就是多喝水。(記者黃旭磊攝)

2015/06/16 17:11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氣溫動輒超過攝氏32度,民眾水分補充不夠,泌尿道結石門診客滿,病患痛到就地打滾。

男性結石病患本月前往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就診件數大幅增加,尤其是廚師、鍋爐工人或漁船輪機工於高熱環境工作,常見由家屬攙扶,甚有急性腎絞痛患者,痛在地上打滾,即使接受體外震波治療,痛感「像被橡皮筋打到」。

高長泌尿科主治醫師陳建旭說,夏天流汗過多、水分補充不夠,造成體內尿液結晶沈澱濃縮成為結石,「尤其是漁船出海作業時,萬一結石發作求助無門,非常痛」,至於發生原因為多發性,可能跟遺傳、職業、飲食等有關,降低結石發生的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

民間流傳喝啤酒幫助結石排出,啤酒含有大量的水份及利尿效果,有利於將小石頭排出。當結石卡住輸尿管造成腎水腫時,利尿作用反而會使腎水腫加劇,造成疼痛更加嚴重。過度的利尿有時反而讓體內水分流失更快。啤酒與海鮮一樣都含有嘌呤,代謝後產生尿酸,尿酸結晶易沈澱於泌尿系統。

高雄長庚泌尿科表示,結石治療方式可服用檸檬酸鉀鹼化尿液,讓結石隨尿液自行排出。但是仍有少部份的結石會卡在輸尿管造成嚴重絞痛,或持續腎水腫情形,此時可考慮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或是進行體外震波碎石術的治療。

(2015-06-16 20:3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