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族人抗遷葬判無罪 部落齊呼遲來正義

卡大地布部落抗遷第六公墓,數度上街頭,起訴族人獲判無罪,部落欣慰。(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抗遷第六公墓,數度上街頭,起訴族人獲判無罪,部落欣慰。(記者陳賢義攝)

2015/06/10 18:54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族人抗遷第6公墓遷葬,4年多來數度槓上市公所、縣府和警方,包括現任市民代表陳政宗等4名族人接續遭檢警傳訊,依妨害公務、侮辱公署罪嫌提起公訴,日前一審均獲判無罪,族人聞訊齊呼遲來的正義,盼案例能引起司法共鳴,確保原民權利。

守護祖靈安息地和部落信仰,陳政宗數度引領族人走上街頭,但也因過程多次與公所和戒備警力爆發衝突,與另3名族人遭東檢起訴。一審認為原住民族近年來逐漸團聚部落力量、復興傳統文化、為部落發聲、爭取權益,原住民權利運動發展越亦成長,與國際社會及我國法制維護原民傳統文化及生活慣俗、價值觀方向相符,政府為行政行為與憲法增修條文、公民與政治權利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兩國際公約,原基法相違時,本應積極溝通,不該斷然以非原民角度判定對錯,政府如須在原民土地開發,或是法令限制原住民族利用土地資源,都應與當地族人諮商,並取得同意。

陳政宗說,從不後悔領軍抗遷葬,或因官司纏身退卻,捍衛祖靈安息地決心堅定,更希望原基法的立法精神能被尊重,族人得知獲判無罪消息,都相當開心,覺得原民權益受到保障。抗遷召集人馬捷表示,判決書清楚詳載,原住民族的文化、語言跟傳統習俗是人類社會的珍貴資產,一旦消失就難有再恢復可能,法官因而引述兩公約保障族群文化。

抗遷行政訴訟已和解,陳政宗等人獲判無罪,部落也與公部門達成共識,將就地興建追思紀念園區,族人欣慰之餘,也強調司法打壓,確曾引起部落恐慌及老人家不安,所幸大家都毫無畏懼勇往直前,才能獲得圓滿,希望這個遲來的正義能在司法界引起共鳴,不要再有原民族群受迫害。

現任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車上持麥克風者)數度引領族人抗遷葬,獲判無罪,族人欣喜。(記者陳賢義攝)

現任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車上持麥克風者)數度引領族人抗遷葬,獲判無罪,族人欣喜。(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