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大生光頭上街 為癌友募假髮

徐婉淳(後排左起)、陳沛蓁和邱薏帆以光頭造型體會癌友的心理壓力;癌友林路得(前排左)和張苑伶(前排右)也分享化療掉髮帶來的衝擊。(記者吳欣恬攝)

徐婉淳(後排左起)、陳沛蓁和邱薏帆以光頭造型體會癌友的心理壓力;癌友林路得(前排左)和張苑伶(前排右)也分享化療掉髮帶來的衝擊。(記者吳欣恬攝)

2015/06/10 17:3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大家的眼神和表情好像在說,怎麼那麼醜!」癌症希望基金會邀請3位女大生徐婉淳、陳沛蓁和邱薏帆,以光頭造型在鬧區街頭發問卷、在餐廳打工以及在教室上課,體會癌症病人因化療掉髮帶來的心理壓力和恐懼,過程拍攝成直擊短片,希望為癌友募集更多髮束和經費製作假髮。

有一頭及腰長髮的徐婉淳,是熱舞社社員,她說自己原本以為光頭上街就像上台表演,但走上街頭後,有的人多看一眼或不敢眼神接觸,都讓她覺得難受。她說自己並沒有生病都覺得心情受影響,如果是接受化療的病人,對心情的影響一定更大。

小時候家人罹癌、哥哥是肌肉萎縮症患者的陳沛蓁說,自己扮成光頭更能體會家人的感受。她說頂著光頭一走出去就有龐大壓力,在餐廳打工也強烈感受到他人的異樣眼光,讓她心裡很煎熬,會很想離開櫃台。

而邱薏帆一開始覺得興奮,因為從沒光頭過。在體會過後,她深刻體認到如果有了假髮,能讓掉髮的癌友感到安心,也減少生活的阻礙或困擾。

今年37歲的林路得和28歲的張苑伶都是乳癌患者,罹癌前分別擔任櫃姐和醫美診所員工。愛美的她們面對化療的掉髮都花了一段時間和很大的心力才能接受,她們也說,假髮對癌友是很重要的信心來源。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瑛指出,國內每年約10萬人因癌症化療副作用而掉髮,癌症希望基金會自2002年起提供癌友假髮出借,已服務過超過1萬4000人次。而一頂假髮需製作費用3000元,只能使用2年,約3位人次。這次募集活動希望募集到足夠製作1000頂假髮的髮束,以及300萬的製作經費。

捐髮者至少最近3年內不能染燙髮,每束頭髮長度須達30公分以上,捐髮者可將頭髮寄至「癌症希望基金會」。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