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嶄新鋪路專利30國搶授權 台灣卻窒礙難行...

台灣發明家陳瑞文,研究出「會呼吸」的道路,得到世界各大專利獎項。有超過30個國家他洽談專利與授權鋪設道路的技術,但是他最期待的還是改善台灣的道路鋪設。(圖擷取自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網站)

台灣發明家陳瑞文,研究出「會呼吸」的道路,得到世界各大專利獎項。有超過30個國家他洽談專利與授權鋪設道路的技術,但是他最期待的還是改善台灣的道路鋪設。(圖擷取自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網站)

2015/05/18 1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發明家陳瑞文,研究出「會呼吸」的道路,得到世界各大專利獎項。有超過30個國家他洽談專利與授權鋪設道路的技術,但是他最期待的還是改善台灣的道路鋪設。

根據《今周刊》報導,彰化農家出身的陳瑞文,國中畢業後便上台北包工程,在這過程中發現台灣鋪設道路的方式時常需要修補,每年都需要高額的維修費用。在環保效果上也不佳。在陳瑞文苦心研究之下研發出JW生態工法,做出的海綿道路,除了通行,還有降溫、儲水、防災、減低空污、加強生態保育等功能,包含維修的整體費用比傳統的鋪路法還便宜。

陳瑞文此項發明得到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獎與新加坡發明獎「金獎」等的肯定。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更表示:「這是我聽過全世界最好的道路鋪設工法!」

但是在台灣,因為招標工程法規的「最低標」規定,雖然新發明因為維修費用低,長期下來能省下費用,但是在造價上就不如傳統做法,而招標也不會因為海綿道路的優點而加分,讓陳瑞文的發明在台灣推動很有限。

陳瑞文表示:「(保護)環境是條不歸路,總要有人當傻子。」即使受挫陳瑞文仍不放棄,還是期待能改善台灣的道路鋪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