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裡痛!那裡痛! 「你憂鬱了嗎?」

透過量表檢測可評估自我情緒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透過量表檢測可評估自我情緒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2015/05/15 16:12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名60幾歲婦人時常覺得自己頭暈、噁心想吐、胸悶等情況,看了許多門診、檢查都沒有發現異樣,最後在家人建議之下轉診精神科,經過診斷發現婦人因為先生、兒子相繼過世而引起老年憂鬱症,透過服用抗憂鬱劑情況逐漸穩定、重拾老年生活。

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高霈馨表示,隨著台灣人口老年化,老年心智疾患也需要值得被注意,尤其近年老年憂鬱症盛行率高達7%至21%,但卻有很多長輩、家屬卻不知道老年憂鬱症已經找上身,而延誤適當治療。

高霈馨表示,與年輕人比起來,老年憂鬱症病人較少直接提及悲傷的感受,而是常伴隨失眠、認知功能或記憶減退,較多是非專一性的身體抱怨或無法解釋的身體疼痛,常見是過度擔心的想法,嚴重時甚至出現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症狀。

高霈馨說,老年憂鬱症對失智的影響不容小覷,多數臨床研究顯示,隨著年紀增長,憂鬱影響認知的功能程度越大,後續發生失智的風險越高,老年憂鬱議題中最為棘手的便是自我傷害或自殺的發生。

高霈馨指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需要探究引發老年憂鬱的原因或近期惡化的事件,適當給予心理支持,針對疾病和治療作衛教,讓家屬瞭解如何面對、因應病人的疾病。

老年憂鬱症不容小覷,尋求醫生診治避免延誤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老年憂鬱症不容小覷,尋求醫生診治避免延誤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