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久坐不喝水 爆菊噴血便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近日天氣轉熱,是痔瘡發作的高峰期,就醫患者激增二成。(李深浦提供)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近日天氣轉熱,是痔瘡發作的高峰期,就醫患者激增二成。(李深浦提供)

2015/05/13 20:3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開車久坐不喝水,運將痔瘡復發爆菊噴血便!52歲的計程車司機蔡先生,長期久坐開車,又怕塞車不敢喝水,上月如廁時痔瘡破裂,肛門狂噴血,最後昏倒送醫,經輸血後才返家休養。中醫師李深浦指出,近日天氣轉熱,是痔瘡發作的高峰期,就醫患者激增2成,另不少人愛邊大號邊滑手機,也會提高痔瘡發作率。

李深浦表示,時序入夏,天氣燥熱,人的水份流失快,易造成腸火易旺,且越來越多低頭族愛帶著手機進廁所,邊如廁邊滑手機,痔瘡發作機會增高,輕則便秘,嚴重則會傷及肛門動脈,引發大量出血。

以中醫角度解釋,李深浦說痔瘡為「腸火久鬱、氣血阻滯」所影響,進而造成肛門靜脈曲張,因此瘀血停滯才是痔瘡主因,他指出民眾對解便的3大迷思,分別為大便要解乾淨、肛門過度用力及解便完馬上沖掉,但為了將大便解乾淨,蹲廁時間越來越長,甚至越用力,更加重痔瘡症狀。

李深浦說,目前西醫對痔瘡的治療方式就是開刀,雖立即見效,但患者若未調整作息、改善排便習慣,痔瘡還是會復發,中醫則以消炎消腫、改善直腸狹隘及幫助直腸提氣等方式診療,加強腸道蠕動能力,確保大便暢通,使肛門有力向上收提,讓靜脈血管中的瘀血消散,強化血管收縮力,有效預防痔瘡復發。

李深浦也提醒,越來越多人喜歡蹲馬桶時玩手機,不只容易造成痔瘡,也可能因此感染不潔病毒,一定要改變這種壞習慣。如廁後也應養成多看糞便一眼的習慣,如發現糞便變細又不易排出、或常帶血絲等情況,就要小心大腸可能出現病變,盡快就醫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