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被「已讀不回」專家籲:默默關心就好

現代年輕人喜歡用臉書、LINE加好友聊天,許多父母也想加入子女的好友圈,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資料照,路透)

現代年輕人喜歡用臉書、LINE加好友聊天,許多父母也想加入子女的好友圈,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資料照,路透)

2015/05/07 15:5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現代年輕人喜歡用臉書、LINE加好友聊天,許多父母也想加入子女的好友圈,卻往往不得其門而入,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公布調查,分析現代科技如何影響親子互動。

草根基金會表示,趁著母親節前夕,分析母親與子女之間的溝通與使用媒介,調查中發現,親子間互動的超過8成還是以面對面溝通為主,用打電話與用通訊軟體約2到3成,但通訊、網路發達時代不可忽視,通訊軟體中約88.7%的母親最常使用LINE,臉書僅9%還不普遍。

另外,要用LINE或臉書互動前須先加好友,調查也發現,有50.3%母親沒加子女FB、47.2%母親沒加子女LINE,原因大多認為不需要加,但其中也有4.4%及1.6%的比例沒加是因為「被子女拒絕」

親子專家吳娟瑜說,科技發展逐漸改變親子互動型態,加上少子女化,家長投注過多關心,有別早期農業社會的放牛吃草,媽媽一天撥打多次電話、傳十幾封訊息給孩子時有所聞,但孩子常「愛理不理」,主因就是家長不了解孩子生活習慣、太過關心,讓孩子覺得很吵,淪落「已讀不回」下場。

吳娟瑜認為,要改善需先學會「不著痕跡」,加好友後默默關心,被拒絕也不要灰心,還是可以用別的方式觀察孩子狀況,如肢體、表情、言語等,最重要是找對的時間、地點與說對的話,才能「百愛百勝」,而孩子若感受家長過多壓力,被太多LINE訊息騷擾,也建議可以主動溝通,說出感覺,才可避免親子關係僵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