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兩年未撥補國民年金保費 恐影響給付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左)解釋,今年355億元的中央應負擔保費,預計要明年度預算才會編列還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左)解釋,今年355億元的中央應負擔保費,預計要明年度預算才會編列還錢。(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5/05 08:4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年金制度讓政府財政累積近17兆元的潛藏債務,其中軍公教退撫約8.3兆元、勞保年金8.1兆元。不過,開辦6年多的國民年金,現也面臨政府繳不出應負保費的窘境,衛福部去年已未依法編列167億元預算,今年又沒編335億元,恐影響國保給付。

國民年金2008年10月實施,無勞、農、軍、公保者,25歲到65歲會自動納保,現有近400萬投保人。不過,開辦之初,即面臨財源不足問題,政院至今沒有解決方案。經算後,國保基金將於2031年收支不足、2046年起出現累積虧損,換句話說,31年後,國保也將破產。

國民年金法規定,被保險人最高自付60%,其餘由政府負擔,根據統計,從2010年起,中央政府負擔保費約201億元,一直成長至去年的366億元,今年近417.7億元。

依照規定,中央應負擔款項的財源籌措,包括公益彩券盈餘、調增營業稅徵收率1%等,如仍有不足且無法由責任準備支應時,應編列公務預算撥補。但公益彩券盈餘與稅收過去每年約在96億元至186億元間,仍不足支應。

原本主管的內政部會用前一年度所提存責任準備填補,也曾修法減少中央應負擔保險費,並於2012年及2013年分別編列77億元及75億元撥補。不過,該業務從2013年7月從內政部移到衛福部主管後,衛福部卻連續2年未編列中央應負擔保費。

衛福部去年未編列政府應負擔的167億元保費,為免讓60萬名正請領國保老年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及身障年金給付者權益受影響,衛福部只好以利率2%,先向國保基金借錢應急,卻衍生損害國保基金經營的爭議。雖然今年已編預算還去年的錢,但今年度中央保費缺口仍無著落。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長曲同光解釋,今年355億元的中央應負擔保費,預計要明年度預算才會編列還錢,對於未來保費撥補方式,會與主計總處再討論。他也強調,如有需要會做財務調度,絕不會影響民眾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