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管處人員特異功能「聽聲辨位」查落石

慈母橋東端停車場近來大小落石不斷,為維護遊客安全暫時封閉開放民眾停車。(太管處提供)

慈母橋東端停車場近來大小落石不斷,為維護遊客安全暫時封閉開放民眾停車。(太管處提供)

2015/04/28 17:03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轟隆轟隆落石巨響!」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人人好「耳」力?長期面對來勢洶洶無預警落石,太管處人員早就訓練「聽聲辨位」查落石的特異功能。

日前太管處處長楊模麟走訪綠水步道,行經山谷突遇巨響,緊急通報管理站查詢,不到半小時就發現大批落石掉落在慈母橋東端停車場,所幸無人傷亡。

「聽聲辨位」查落石?原來是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不久前接到處長緊急電話,口氣緊張「峽谷內有落石巨響,快請同仁查看掉在哪裡?務必確認遊客安全。」

當時楊模麟剛好行經綠水步道,因地處峽谷,從山頂滾落的石頭聲響特別大,楊模麟一聽聲音便知道不對勁,趕緊通報天祥及布洛灣管理站人員,經沿途查尋山谷及公路後,終於在慈母橋東端發現大批落石掉落路面,波及行人安全。

張登文說,處長楊模麟自上任三個多月來,每月固定走訪園區步道、視察地形,日前剛好巧遇落石,還好有他擔任首席傳令部隊,才能在第一時間找到落石位置。

他指出,一般峽谷發生巨響,九成以上都是落石掉落,但崩塌點必須靠經驗判斷,若是掉落河床較無大礙,如果是發生在公路上,則需緊急聯繫交通部公路總局偕同處理。

他強調,落石掉落前,會有細微徵兆,如果遊客在山林間,聽到土石滑動,或是細小碎石聲時,一定要先觀察環境並盡快遠離該處,趕緊通報太管處,第一時間務必確保自身安全。

張登文說,慈母橋東端停車場近來大小落石不斷,為維護遊客安全暫時封閉,待觀察幾日後,若再無發生落石事件,才能重新開放民眾停車。

落石掉落前,會有細微徵兆,如果遊客在山林間,聽到土石滑動,或是細小碎石聲時,一定要先觀察環境並盡快遠離該處,趕緊通報太管處。(太管處提供)

落石掉落前,會有細微徵兆,如果遊客在山林間,聽到土石滑動,或是細小碎石聲時,一定要先觀察環境並盡快遠離該處,趕緊通報太管處。(太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