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挖掘林園故事寶藏 文化園丁鄭勝吉樂分享

林本源園邸志工鄭勝吉(右)總是細心為遊客導覽林園建築故事。(林本源園邸提供)

林本源園邸志工鄭勝吉(右)總是細心為遊客導覽林園建築故事。(林本源園邸提供)

2015/04/20 21:59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50歲的室內設計師鄭勝吉熱愛傳統建築美感,將推廣文化教育視為職志,96年起擔任林本源園邸文化導覽志工,1年最多累積服務時數達4百小時,堪稱最熱血的「文化園丁」;鄭勝吉說,對傳統建築的殘破與風華懷抱著情感,希望挖掘藏在庭園中的「故事」,分享給每一位前來參觀的人。

鄭勝吉與林園結緣甚早,就讀中國科技大學建築學系時因實習機會,曾參與夏鑄九教授帶領修復林家花園的工作團隊;畢業之後,難忘中式傳統建築之美,從90年開始陸續擔任蘆洲李宅、陳德星堂、林本源園邸等古蹟導覽,將近30餘年歲月,都奉獻於推廣傳統建築文化。

鄭勝吉的導覽風格相當鮮明生動,除了細數建築雕刻、樑柱、漏窗之美,也特別著重於隱藏於古蹟建築後的地方情感與歷史故事。

鄭勝吉開玩笑說,林本源園邸的方鑑齋除了有豐富的庭園造景、戲亭書齋,堪稱「林園縮小版」,且該處設計為半開放式,當鄰近看台通道的木門闔起,方鑑齋就成了林家當年宴請政商名流、協商密談的場所,宛如現今的「私人招待所」。

林本源園邸園長吳柏勳說,林園志願服務隊從91年開始招募,迄今培訓6期、608位志工,未來也將因應國際觀光客增加,培訓更多具備外語能力的志工老師,讓不同國籍民眾都能了解林園之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