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BQL公司稱採購農產品銷中國 農委會籲勿上當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將為BQL準備的貨品,開放給國內消費者訂購。(記者劉婉君攝)

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將為BQL準備的貨品,開放給國內消費者訂購。(記者劉婉君攝)

2015/04/17 23:5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農業界傳出澳洲BQL(Best Quality of Life Group Pty Ltd Company)集團向國內多個農產經營者宣稱要採購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簽約完成後卻藉故拖延,遲未交付貨款。追查後發現,澳洲BQL集團早在3年前和台北101、中興大學都曾發生未履約的情況,之後再以未生效的合約取信農業團體。

已知台南官田友善大地有機聯盟、南投信義鄉酒莊以及嘉義的上村酒莊等,都曾和自稱澳洲BQL集團負責人、台灣籍的黃評接觸,幸好尚未有實際出貨情事。

黃評去年3月和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接洽,9月簽下包括阿里山有機炭培烏龍茶、南投魚池紅玉紅茶、雲林古坑水果酒、新北雙溪陳年水果酵素、台南後壁優質白米以及雲林西螺有機醬油等6項農產品,高達40.5萬美金(新台幣1200多萬)的採購合約。

友善大地完成備貨後,澳洲BQL集團卻遲遲未出具信用狀與頭期款,並以各種理由拖延,至今仍未完成交易。友善大地雖未出貨,但部分農產品已過保存期,加上去年9月黃評還要求友善大地支付送檢樣品被扣關的處理費2萬2000美金。據知情人士透露,友善大地總計損失達新台幣上百萬元。

中興大學今天也發出聲明,表示在2012年6月27日曾和澳洲BQL集團簽訂新台幣3億元捐贈契約以及產學合作協議書。但中興大學主任秘書陳吉仲指出,當時合約中載明捐款須在簽約後15日內匯進專戶,合約才生效,但對方後續並未如約捐款,多次聯絡均藉故拖延,因此雙方從未有實質合作關係。陳吉仲表示,當時是黃評主動和中興大學接洽,並指出將在台北101租用辦公室取信於校方。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指出,澳洲BQL集團確實曾在3年前來看房子,表達想租用當辦公室的意願,態度也相當積極,但最後並未完成承租程序,連押金和履約保證金都未支付,後續也聯絡不上。

據了解,澳洲BQL集團和國內農業團體接洽時,除了表示聘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擔任技術長和在台代表,也提出曾和中興大學、美和科大等進行產學合作取信於對方。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近日會將澳洲BQL集團的資訊通知各農會預警,以防有人受害。

農糧署晚間發出新聞稿表示,友善大地雖曾查詢澳洲BQL集團的公司狀況,並透過澳洲商務部的網路資訊確認為合法公司,但仍受騙。

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指出,國際貿易對於雙方權益保障務必謹慎,一定要等採買方開立信用狀再備貨交易,而試探市場也只需提供少量樣品,後續將會協助友善大地銷售備貨許久的農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