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支番仔火 點亮近50年前的歷史回憶

張良澤自掏腰包限量出版「日本火柴盒圖錄」。(記者劉婉君攝)

張良澤自掏腰包限量出版「日本火柴盒圖錄」。(記者劉婉君攝)

2015/04/05 18:3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支番仔火,點亮一段歷史回憶。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名譽館長張良澤最近出版新書「日本火柴盒圖錄(1966年~1970年)」,內容分為販賣品類、非販賣品類兩大類,台、日文並陳,並有台、日版面的藏書票,各限量500本,從火柴盒上的圖文可以一窺那個年代的日本政治、經濟背景,張良澤希望藉此發揮拋磚引玉作用,鼓勵國人也整理一本屬於台灣的火柴盒圖錄。

張良澤自1966年底起赴日求學3年半,因於叔父位於日本大阪的麻將店打工,意外收集了上萬個日本火柴盒,去年著手整理,自掏腰包於近日出版,全書厚達405頁,販賣品類有浮世繪、民謠、萬國博覽會、全國觀光等21個系列,非賣品類有官廳、金融、餐飲、娛樂、醫藥等19類。

張良澤說,當時火柴盒深入民眾生活,連政府也藉由火柴盒宣導政策,該本圖錄最特別的地方,是知道火柴盒的製作時間,可以從火柴盒得知當時的政治、經濟背景,不只看精美的設計,更能了解那個時代的歷史。台灣的火柴盒如果也能依生產年加以系統化的整理,也能喚起珍貴的歷史回憶,只要有人願意整合,他也樂於分享經驗。

圖錄內容依販賣品、非賣品及不同行業別系統分類。(記者劉婉君攝)

圖錄內容依販賣品、非賣品及不同行業別系統分類。(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