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大計畫 陳良基:台大改善教學已有成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邁向頂尖大學經費不確定,影響國外好手返國參與意願。(記者陳炳宏攝)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邁向頂尖大學經費不確定,影響國外好手返國參與意願。(記者陳炳宏攝)

2015/03/30 13:5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近年來在國際排名退步,包括英國泰晤士報與中國上海交大所做的大學排名皆倒退,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表示,其實邁向頂尖大學計畫2006年實施後,台大就已大幅成長,尤其建置開放課程OCW、互動教學MOOCs有成,且進入世界前50名領域由2006年4件至今增為10件,但教育是百年大計,無法今年投入經費明年就養成院士。

陳良基表示邁頂計畫只是補以前台灣對高等計畫沒有大量投入之不足,世界大學排名中,台灣雖然進入百大,但前面的學校是全世界頂尖中的頂尖,他們還不斷地提升實力,如果我們腳步慢,立即被追過去,最明顯的是2012年邁頂計畫資金一減少,排名相對下滑。

陳良基說,撫養小孩都知道,教育的錢不能省,結果現在將最好的小孩送到幾個頂尖大學,卻又要強調挹注的經費要立刻看出成效,教育不是這樣辦的,如果沒有頂尖大學計畫挹注資金,大學就跟高中一樣,只能維持正常營運,無法投入新興東西。

陳良基說,2006年到2011年,經費較穩定,但是到2012年時,經費一下降立即造成人心浮動,教育培養是慢慢上來,「哪有今年給錢,明年就變院士!」老祖宗講教育是百年樹人,為什麼現在卻今年給錢、明年就要出來。

陳良基舉例說,2012年經費縮減時,許多學者就想為什麼每年經費都要面臨挑戰,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是不是要繼續把自己事業賭在這地方,陳良基說,現在已經有很多好手不願回來,因為以前講5年一個計劃,現在卻變成計畫可能半途腰斬,如果是在國外有地位、優勢的學者,誰願意舉家遷回台灣,待在一個不明確的地方?

陳良基強調,教育不是做產品,要求立竿見影,教育投入不能這樣計較、這樣省,這樣真的有問題。

陳良基說,立法院應該去追每年1千億的科技專案投入,到底產生些甚麼,台大頂大經費,每年從31億、26億、22億、到明年預估16億,逐年下降,但台大真的很努力,2006年台大進入全球前50名的領域只有4件,到目前已經變成10件,已經非常難得,與其他同為全球前50名大學,我們經費遠不如他們,已經卯足全勁在做事了。

陳良基解釋說,台大在教學教育方面已經很努力在做,整個創新教育分成三階段,一開始透過經費大量建置伺服器,建立OCW開放課程,接著導入網路互動課程MOOCs,接下來就是可以達到真正翻轉教室,這是一步一步來,無法一步到位,台大頂尖大學經費有三成是用在改善教學,希望納稅人可以明白這一點,續支持頂大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