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蛙大作戰 江翠國中學生動手保護生態

江翠國中學生到八里挖仔尾清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學習生態保育。(江翠國中提供)

江翠國中學生到八里挖仔尾清除外來種斑腿樹蛙,學習生態保育。(江翠國中提供)

2015/03/23 20:05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八里「挖仔尾」位於淡水河口左岸,近年因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數量遽增,已嚴重威脅本土原生物種生存。板橋江翠國中60多位學生,今天在生物老師帶領下,由東華大學生態保育團隊到「挖仔尾自然保留區」進行「清蛙」大作戰,新鮮體驗讓學生直呼「好特別」!

學生們穿戴頭燈、雨鞋,持手電筒小心進入棲地,觀察攀附竹子上的「斑腿樹蛙」。東華大學兩棲類保育研究室規劃5大體驗關卡,包括台灣蛙類活體解說、蛙類生活史、食物鏈、特徵,以及監測小撇步等,每發現一隻蛙類,現場就響起陣陣驚呼。

每年4至9月是「斑腿樹蛙」大量繁殖期,屬於樹棲型蛙類,原產於哈南、香港、中南半島等地區,以昆蟲為主食,但也會捕食棲地中的蜥蜴和其他蛙類,新北市主要出沒於八里、五股濕地,若放任繁衍,可能衝擊原生物種或生態系統。

江翠國中生物老師紀慧玲說,「斑腿樹蛙」常出現在離地約10公分的竹子上,需要小心地以光線掃射、觀察,特徵為土黃色的身體,以及背上「X」形斑紋。一個晚上的「清蛙」大作戰,學生軍團共捕捉68隻「斑腿樹蛙」,也記錄到中國樹蟾、長腳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小雨蛙等蛙類。

七年級學生蘇芩表示,現在才知道,小小的樹蛙原來也會對生態環境造成很大危害;八年級的張辰曦則自豪地說,自己的小組抓蛙數量名列前茅,這堂課真的好特別!

江翠國中郭月秀校長表示,透過整合教育資源,過去也曾辦北海岸淨灘等服務學習課程,除了讓孩子多元發展,也能透過服務,在學生心中種下保育的種子,台灣的生態保育才能代代相傳。

新鮮體驗讓學生直呼「好特別」!(江翠國中提供)

新鮮體驗讓學生直呼「好特別」!(江翠國中提供)

學生們穿戴頭燈、雨鞋,持手電筒小心進入棲地,觀察攀附竹子上的「斑腿樹蛙」。(江翠國中提供)

學生們穿戴頭燈、雨鞋,持手電筒小心進入棲地,觀察攀附竹子上的「斑腿樹蛙」。(江翠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