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業者自爆潤餅皮加有毒「吊白塊」衛生局將稽查

有業者自爆會在潤餅皮中加違法的「吊白塊」,衛生局將稽查。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有業者自爆會在潤餅皮中加違法的「吊白塊」,衛生局將稽查。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5/03/17 0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清明節民眾習慣吃潤餅,嘉義卻有業者自爆在潤餅皮中添加俗稱「吊白塊」的工業用漂白劑,使餅皮賣相好又易包易捲,且已用數十年。此話一出各界震驚,因為吊白塊具強烈毒性,各國食品早已禁用,學者對業者說法存疑,但為讓民眾安心,嘉義縣衛生局今將全面檢驗市售潤餅皮,衛福部食藥署也將通知各地衛生局加強稽查。

《聯合報》報導,嘉義某潤餅皮業者企圖爭取合法添加「吊白塊」,還稱如果不添加,沒有Q度、黏性,就無法製成潤餅皮,「這是業界都知道的事」,已經使用數十年。他說,如果政府明令禁用吊白塊,就應該提供合法替代品,每包22公斤的麵粉,「吊白塊總添加量不到1公克,希望政府開放使用」。

嘉義縣衛生局感到震驚,表示「如有業者添加,應該是極少數」,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薛復琴也說,吊白塊屬於工業用漂白劑,有致癌風險,早已被各國禁止添加於食品中,目前麵粉製品規定不得添加任何漂白劑,潤餅餅皮屬於麵粉製品,業者若有添加,已違反規定。

各地潤餅皮業者聽聞消息,也感到不可置信,稱吊白塊都是老一輩業者在用,添加後使潤餅皮不易破,但現在應該沒人敢用,且可用其他配料增加Q彈度,也沒有必要使用。

擔任嘉義市食安推動委員的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主任吳思敬也說,自己是第一次聽到有潤餅皮業者用吊白塊,覺得不太可能,但吊白塊用在潤餅皮,不易從表皮檢視發現。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提醒民眾,若發現潤餅或其他產品外表過白或有怪味,就不要買來食用,恐會吃進違法添加的漂白劑。

嘉義業者自爆後,嘉義縣衛生局今將全面檢驗市售潤餅皮;衛福部食藥署也會再通知各地衛生局加強稽查,若違法使用吊白塊,可依食安法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