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廠延役 綠委諷原能會還要聽馬英九的?

鄭麗君表示,國、民兩大黨主席算是有共識,老舊核電廠不延役,問原能會是要尊重馬英九,還是聽取民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鄭麗君表示,國、民兩大黨主席算是有共識,老舊核電廠不延役,問原能會是要尊重馬英九,還是聽取民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12 13:22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從經濟部公文得到的訊息是核一廠要延役,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坦言:「對,可以這樣講」,鄭麗君表示,國、民兩大黨主席算是有共識,老舊核電廠不延役,「你是要尊重馬英九,還是聽取民意?」

原能會一方面正在審查核一延役執照申請,一方面聲稱已要求台電今年底前提出核一除役計劃,以致核一廠處於「既延役又除役」的狀態,也說要由經濟部回答到底是要延役還是除役。根據經濟部10日回函原能會的公文指出,核四封存後,未來基載電源不足,缺電與限電風險大增,將增加電價調漲壓力,因此提出延役申請。

鄭麗君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明確表達「2025非核家園」以及「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也具體表達新北市對核四封存、核一、核二不容許增加燃料束的態度,也說2025走向非核家園是大家共同推動的目標。她說,國、民兩大黨主席有共識,老舊核電廠不延役,「你是要尊重總統馬英九,還是聽國民黨主席的?聽取民意?」

鄭麗君表示,核一、二、三廠至今年二月底止,已產生1萬7000束用過燃料束,3座核電廠運轉40年後共會產生2萬束,如果三個廠都延役20年,會再增加1萬束,所以延役後,我國一共會有3萬束用過燃料束。

她說,台電公司計劃將1200束送往境外再處理,只是3萬束中的一小部分,「用一1200束換1萬束是騙術。」而且,1200束要113億元,如果3萬束都要再處理,經費將高達3000億元上下,而我國核後端基金目前只有2447億元,主要是拿來做最終處置用,現在卻把錢花在再處理,勢必又要大幅調漲電費來因應。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坦言核後端經費不足,鄭麗君質疑原能會為了不讓核一廠明年停止運轉,只看當下機組能不能運轉,不管後面用過核廢料如何處理,很悲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