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品標準世界最低 林淑芬轟:衛福部是業者「護身符」

林淑芬在個人臉書上痛批,衛福部放任動物食用油採行世界最低標準,如此的落伍的衛生標準根本就是業者最好的「護身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林淑芬在個人臉書上痛批,衛福部放任動物食用油採行世界最低標準,如此的落伍的衛生標準根本就是業者最好的「護身符」。(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03/12 1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頂新黑心油事件才剛落幕不久,現在台灣人民吃的是什麼油呢?立委林淑芬在個人臉書上痛批,在歷經黑心油事件後,衛福部不但沒有加強把關,甚至還繼續放任動物食用油採行世界最低標準,「難道是專業部長的故意不專業?」如此落伍的衛生標準根本就是業者最好的「護身符」。

台灣在歷經黑心油事件後,人民無不人心惶惶,對所吃下肚的油品更加重視,不過政府究竟在油品把關上是否更加嚴格?

林淑芬昨日在臉書上po了幾張提案草稿的照片,內容提到「為避免食用牛油製造標準不一,影響國人健康,藥物管理署應盡速訂定實用牛油品質及衛生標準」。

林淑芬表示,蔣丙煌是衛福部第一位食品專業學者的部長,不過在黑心油事件後,他給台灣人民吃什麼油?為人民做了什麼把關的制度改革?不但沒有,而且還放任動物食用油脂採行世界最低標準。

即將進口的美國牛油,衛福部非但連tallow(牛脂)牛油都沒有定義規範,更別說安全衛生標準,「美國的牛油是用什麼部位製造,台灣的法令是沒有規定的」,所以只要是牛身上任何部位熬得出脂肪的,就可以叫牛油。

另外豬油的標準上也有問題,衛福部最新公佈的豬油衛生標準中,何謂豬油?「只要不含內臟、腦、脊髓及粗血管做出來的脂肪都認定是豬油」。反觀國際標準CODEX的豬油定義等級上,就分為4等級,不僅有不同的重金屬、酸價標準,而且精練過的都要標示。

林淑芬質疑,衛福部如此寬鬆的標準,「是專業人士的故意不專業嗎?」沒有訂標準,就沒有違法可言,或是把標準訂得非常寬鬆,「是對業者最大的包庇」,林淑芬也砲轟,如此落伍的法令「根本就是業者最好的護身符」。

林淑芬臉書全文:

蔣丙煌是衛福部有史以來第一位食品專業學者當部長,

他給臺灣人民吃什麼油?

黑心油事件過後,他為人民作了什麼把關的制度改革呢?

沒有,竟然繼續放任動物食用油脂採行世界最低標準。

美國牛油要進口了,

衛福部連什麼叫做tallow牛油?都沒有定義,沒有規範,

更別說他的安全衛生標準是什麼?

所以美國的牛油是用牛的什麼部位製造出來的,

台灣的法令是沒有規定的,

所以牛的任何部位 只要是熬煮得出來脂肪的,就可以叫做牛油。

甚至codex2.3節的 premier jus( oleo stock )牛科內臟脂肪都可以叫牛油了。

沒有訂標準,就沒有違法可言,

或是把標準訂得非常寬鬆 ,

就是對業者最大的包庇。

這是專業部長的故意不專業嗎?

過去沒有豬油衛生標準就算了,

現在看看他新制訂公布的豬油衛生標準,

何謂豬油?只要不含內臟,腦,脊髓及粗血管做出來的脂肪都認定是豬油。

這麼寬鬆啊!這是專業人士故意這麼不專業嗎?

國際標準CODEX怎麼定義 何謂豬油呢?

他們把豬油分成四個等級,

第一種是Lard,又分為兩個等級:

(1) pure rendered lard 是臺灣話俗稱的豬板油,不可以含骨頭,皮,耳朵,尾巴血管等……。

(2) lard subject to processing 是上面第一種的lard加工再製,氫化過,硬脂,精煉過的lard。(但是必需要揭露且清楚標示給使用者看。)

第二種是Rendered pork fat,也分成兩個等級:

(3) rendered pork fat,可能骨頭,皮,耳朵,尾巴及其他可食用的部位去熬製出來的豬油。

(4) rendered pork fat subject to processing以上兩種去精煉,氫化過,硬脂等,(所以要充分揭露並且要標示出來。)

CODEX這四類就有不同的重金屬標準,不同的酸價標準,

而且精煉過的都要揭露,標示出來。

目前衛福部最新預告的豬油定義只有一種,

所以衛生標準也只有一種。

這樣落伍的法令就是業者最好的護身符。

林淑芬在臉書上po了幾張提案草稿的照片,內容提到「為避免食用牛油製造標準不一,影響國人健康,藥物管理署應盡速訂定實用牛油品質及衛生標準」。(照片擷自臉書)

林淑芬在臉書上po了幾張提案草稿的照片,內容提到「為避免食用牛油製造標準不一,影響國人健康,藥物管理署應盡速訂定實用牛油品質及衛生標準」。(照片擷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