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後首位女建築師 闊別55年見證作品改建

台灣戰後首位開業女建築師王秀蓮(中)今日到聖功女中見證作品改建。(記者黃欣柏攝)

台灣戰後首位開業女建築師王秀蓮(中)今日到聖功女中見證作品改建。(記者黃欣柏攝)

2015/02/26 17:36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相隔近一甲子,她來見證作品的蛻變!台灣戰後首位女建築師王秀蓮,55年前親手替台南市聖功女中打造了1棟富麗堂皇的大禮堂,經過時代變遷,2年前校方決定將其改建為圖書館,已經高齡87歲的王秀蓮今日特地前往參加揭牌典禮,見證自己作品展現出的不同風貌。

王秀蓮最為人所知的身分,莫過於是前台南市長林錫山的夫人,但其實她本身就是台灣建築史上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女建築師,在早期充滿性別歧視的社會中,她瞞著家人報考大學,4年後更以成大建築系第1名的成績畢業,其韌性與決心可見一斑。

民國59年間,王秀蓮替聖功女中打造出美輪美奐的大禮堂「克彬堂」,成為50多年來每位聖功學生聽講、跳舞、表演的回憶基地。2年前校方決議將「克彬堂」改為圖書館,並請來曾修復麻豆總爺糖廠的成大建築系助理教授陳柏年操刀修建。

今日下午新的「克彬堂」正式舉行揭牌儀式,校方特地邀請王秀蓮到校,讓王秀蓮闊別55年後親自見證「克彬堂」的重生。王秀蓮說,當初建造的過程如今想來仍歷歷在目,很高興作品至今仍被校方充分使用著。

據了解,在事前的多次討論會議中,校方就決定保留絕大部分的原建物,以表示對「克彬堂」本身歷史價值的尊重,主要的變動幾乎都是針對圖書館必要的採光與通風而做。

聖功女中禮堂「克彬堂」如今蛻變為圖書館。(記者黃欣柏攝)

聖功女中禮堂「克彬堂」如今蛻變為圖書館。(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