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年後終有解 !「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下聯是...

喜愛「作對」的陳政見(右一),今年終於把懸宕13年的「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給破解了。(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喜愛「作對」的陳政見(右一),今年終於把懸宕13年的「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給破解了。(資料照,記者丁偉杰攝)

2015/02/10 09: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懸宕13年的對聯「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終於有了解答!嘉義圖書館館長陳政見今年以「中山諸羅茶羅諸山中」一句,完美對稱這道當年讓5300多位「才子」碰壁的對聯題目。

《聯合報》報導,「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這句有名的對聯,是民國91年苗栗縣府公開有獎徵答題目,當時懸賞獎金3萬元,吸引台灣、中國、香港、加拿大等各路才子爭相投稿,只是這句對聯頗有巧思,總共投稿的5300多件下聯全數失敗,直到13年後才讓平時喜愛「作對」的陳政見給破解。

陳政見說,其實他當年曾以「中山迴游魚游回魚中」一句投稿,不過第7個字被評為詞性不對,這句「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之所以有難度,是因為它的「回文句法」相當複雜。

仔細一看,「上海」與「海上」皆為名詞,但拆開來又分別是副詞和名詞,「自來水」同樣是名詞,不過拆開來又分別是名詞、動詞、名詞,因此要在語意、平仄以及整體通順度完美對稱實在是太不容易。

不過陳政見今年的「中山諸羅茶羅諸山中」卻完美對應這道題目,「諸羅茶」指得是阿里山茶,「羅諸」又能轉化為動詞加介係詞,整體語意和意境又能符合上聯。

事實上,這道題目當年是由前雲林縣政府首席顧務黃逢時所出題,他當年的高中國文老師曾在上課問這道題目,讓黃逢時苦思多年為果,因此在民國91年縣府春節晚會懸賞3萬元爭取下聯,終於在今年有了解答。

陳政見以「中山諸羅茶羅諸山中」一句完美對應上聯。(圖擷取自康熙字典產生器)

陳政見以「中山諸羅茶羅諸山中」一句完美對應上聯。(圖擷取自康熙字典產生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