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 台大「萬用密碼隊」奪冠

「第一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今舉行頒獎,台積電營運/12吋廠副總經理王建光(右)特地出席頒發給第1名的台大的「萬用密碼隊」。(台積電提供)

「第一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今舉行頒獎,台積電營運/12吋廠副總經理王建光(右)特地出席頒發給第1名的台大的「萬用密碼隊」。(台積電提供)

2015/02/07 17:17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與科技部IC產業同盟計畫共同主辦「第一屆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經長達半年的培訓及競賽歷程,成績出爐,今天在清大舉行頒獎典禮,前三名隊伍分別獲得30萬、10萬及5萬元獎金,台積電營運/12吋廠副總經理王建光特地出席頒發給第1名的台大的「萬用密碼隊」。

因應巨量資料時代來臨,為了培養半導體大數據分析人才,台積電與科技部IC產業同盟計畫結合Acer、IBM、SAS、工研院巨資中心、亦思科技、前程文化、採智科技、精誠資訊、營邦企業等協辦單位的資源,為所有參賽選手提供一系列的半導體實際案例、資料挖礦及大數據分析工具的培訓課程,並建立整合性的軟硬體平台,方便參賽學生進行比賽。

台積電表示,競賽共計有來自全國31所大專院校、120個不同科系、近700位學員、跨校跨系組成124隊參賽,呼應大數據分析需具備跨領域人才的趨勢。參賽隊伍的主要科系涵蓋資管、資工、工工/工管、電機/電子、統計、企管、數學、工程、財金等系所,半年內歷經培訓、初賽、複賽、決賽等階段。

最後由台灣大學資工系林軒田教授指導,資工系和電機系的楊燿源、朱柏憲、鍾毓安同學組成的「萬用密碼隊」獲第一名;賴裕文、王孝群、周昀萱、朱柏聿、謝昀達等五位同學組成的「佩芙櫻特格蘿」獲第二名;張育銓、童翊安、洪明邑、黃曳弘等同學組成的「Phalanx+Zeta」榮獲第三名。前三名隊伍分別獲得30萬、10萬及5萬元獎金。

台積電表示,該公司已有效運用大數據分析做為營運及生產管理的策略工具,深入分析每片晶圓從製造到產出所經過的數百道製程中、所產生的數百萬筆資料,盼能從巨量資料中萃取重要資訊,持續在良率提升、產能績效、環保節能與成本降低等範疇精益求精,並縮短先進製程的研發週期。這次與科技部合作主辦半導體大數據分析競賽,希望引領國內學界著眼產業需求與世界潮流,重新思考大數據相關課程走向及學程設計規劃,厚植大數據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實力,為台灣培育巨量資料解決方案的尖端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