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式脂肪、重金屬標示不實 7種油品通報下架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以檢驗數據公布7種知名油品的反式脂肪與重金屬標示不實。(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以檢驗數據公布7種知名油品的反式脂肪與重金屬標示不實。(記者蔡彰盛攝)

2015/01/20 12:07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上午召開記者會,因發現7種植物油品的反式脂肪與重金屬鉻含量,經檢驗均有標示不實之嫌,市長林智堅表示除已通報衛福部下架外,並通令於竹市學校營養午餐全面禁用。

林智堅開出上任後的食安第一槍,主要是他上任後第一次食安會議就宣示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機制,也強調要為市民食安把關的決心。

市府公布的7種18公升桶裝油品,分別為大統益的美食家油炸專用油、大成集團美藍雷公司的大成純炸油、泰山企業的泰山鮮榨的番好炸油、福懋油脂的福懋頂級烹調油、福懋油脂的漢氏益康耐炸油、福壽實業的特級耐炸油、台糖的台糖烤酥油等。

在反式脂肪的檢驗部分,依法每100公克不超過0.3公克才可以標示為零,然而6種標示為零的油品都被檢測出0.42到1.77的反式脂肪,只有漢氏益康耐炸油為0.3的「容許」值,而標示為1的大成純炸油也有1.34,均屬「標示不實」。

而重金屬鉻部分,依法食用油脂不得檢出,然而除了福懋頂級烹調油為0.03PPM外,其餘6種油品都是0.04PPM,檢驗結果「超過自然背景值甚多」。

市府表示,在反式脂肪標示不實部分,依據食安法規定,未誠實標示的處罰,可處以4到400萬元罰鍰﹔而重金屬鉻部分如限期不改正,則可處3到300萬元罰鍰,以上兩者情節重大可命其歇業或停業廢止公司登記、負責人有刑責且有鉅額罰金,若有裁罰則由公司所在地主管機關處罰。

林智堅說,已責成衛生局對這些油品問題通報衛福部下架、封存、限期回收,並由教育處通告學校營養午餐廠商禁用。此外,也建議衛福部由於反式脂肪對人體危害甚大,食品或食用油不得檢出才可標示為零,同時因重金屬鉻對人體傷害極大,衛福部應立即訂出最大容許量標準,並對業者加強監控,全面檢討食用油品安全衛生機制,不宜交由廠商自主管理。

被新竹市政府公佈的7家標示不實油品都是市售的知名廠牌。(記者蔡彰盛攝)

被新竹市政府公佈的7家標示不實油品都是市售的知名廠牌。(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