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助「漲」 豬肉攤商嘆生意難做

彰化市零售市場豬肉攤商嘆,禽流感疫情讓豬肉價格Hold不住,漲得太兇客源會流失,他們生意更難做。(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零售市場豬肉攤商嘆,禽流感疫情讓豬肉價格Hold不住,漲得太兇客源會流失,他們生意更難做。(記者張聰秋攝)

2015/01/19 18: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農曆春節前向來是毛豬價格較貴的時候,今年因為禽流感疫情助漲,短短一個星期來毛價「漲」聲響起,批發價格漲幅超過一成,漲勢未歇,在彰化地區豬肉零售市場價格每台斤140元,就連年節應景的香腸食品每台斤也要200元以上,婆婆媽媽抱怨嫌貴,連豬肉攤業者大嘆,價格漲高,他們的生意是越難做,利潤越少。

相較於南部縣市,彰化縣禽流感疫情發生較晚,即使疫情較晚傳出,養禽場區被感染出新的疫情卻不斷發生,截至今天為止,全縣光是雞、鴨、鵝被撲殺的隻數就高達近2萬3000隻,少了這些家禽可供應市場,加上,民眾對疫情的疑慮,暫時不吃雞鴨鵝肉,改吃豬肉,使得近一週來彰化縣溪湖肉品市場拍賣毛豬交易熱絡,毛豬每公斤平均批發價格由70多元一路漲到80多元,上等的豬隻每公斤批發價格衝到90多元,漲勢凌厲。

彰化縣溪湖肉品市場業務課長楊聰禮指出,農曆春節將至,過年市場對毛豬肉品需求原本就很高,最近彰化縣肉品市場豬價均價微幅上漲到每公斤84元,主要因為這波禽流感疫情,已由鵝鴨擴及到雞隻,肉品需求量明顯轉向毛豬,養豬戶出豬數量未增,導致貨源供不應求,價格上揚。

楊聰禮表示,溪湖肉品市場毛豬批發價格去年整年均價每公斤76.62元,最近價格在80元以上,每隻豬養豬戶要養到120公斤以上才捨得出售,這波禽流感疫情來得太快,來不及臨時進口冷凍豬肉,貨源不足下,又遇到農曆年節需求高峰期,「未來可預期,豬肉應該不會便宜」。

在彰化市華陽市場賣溫體豬肉的業者林耿聞說,連同屠宰和運輸費用,每隻豬成本價約1萬2000多元,扣掉肉臟、血水等無法販售的部分,每隻120公斤左右重的豬約僅100公斤可賣,可賣的這100公斤再扣除賠錢賣的大骨部分,還有利潤的以豬肉為主。

林耿聞表示,毛豬批發均價過去每公斤6、70元時,傳統市場豬肉零售價每台斤100到120左右,消費者還能接受,肉商以價制量比較有賺頭,現在相較以往,批發價格漲了3成之多,零售價漲1成6到2成5不等,漲幅跟不上批發漲勢。

林耿聞指出,豬肉零售價格漲太兇會嚇走消費者,他們不敢跟進批發價的漲幅,而且豬肉賣太貴也不好賣,豬肉攤商處在消費者和養豬戶的「夾心餅乾」位置,一個想買便宜的豬肉,一個想把豬肉賣高價,搞到最後最苦的莫過於豬肉攤商。

「3層肉1台斤,全家一餐很快就吃光!」家庭主婦吳慧莉說,豬肉雖貴卻又不能不吃,想省荷包只好由減量供應,每餐改供應半斤因應,每個人一餐原本可吃2塊肉,減為只能吃1塊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