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癌新療法 腫瘤縮小八成

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率領的團隊找出治療頭頸癌的新療法。(記者湯佳玲攝)

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率領的團隊找出治療頭頸癌的新療法。(記者湯佳玲攝)

2015/01/07 21:19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找出治療口腔癌的新方法,從源頭讓腫瘤幹細胞失去分化能力,可有效將頭頸癌腫瘤縮減剩下二十%~二十五%。

領導研究的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表示,口腔癌已躍居國人十大死因四~五位,而頭頸癌指得正是口腔癌、喉癌等,三分之一患者檢體中含有「Twist1」蛋白,部分肝癌與肺癌患者也會有。

科技部生命科學研究發展司長蔡少正解釋,「Twist1」是胚胎發育器官的重要蛋白質,可以讓細胞的內、中胚層交替在一起,決定細胞命運,一旦Twist1突變,小貝比的頭蓋骨將扭曲畸形。

吳國瑞說,研究結果發現,Twist1如果過度表達增量,會誘發Jagged1/Notch-KLF4兩個蛋白自己「造橋鋪路」,使腫癌細胞轉分化為內皮細胞,讓新生的血管輸送癌細胞生長所須的氧氣及養分,造成癌細胞快速分裂。

他說,在舊有的治療藥物或標靶藥物,再合併使用γ-分泌酶抑製劑,從源頭就阻斷Twist1新生血管,將可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讓腫瘤縮小到原來的二十%~二十五%。研究成果刊登「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