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冬心肌梗塞患者多 朝5晚8低溫致死率高

醫院急診區內很忙碌,醫護人員說,冬天常因多了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而更忙碌。(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醫院急診區內很忙碌,醫護人員說,冬天常因多了急性心肌梗塞病患,而更忙碌。(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14/12/11 1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郭炤裕為首的團隊研究發現,每年11月到隔年1月,是低溫致死率最高的時期,研究更指出,一天中低溫致死的時段為清晨5點到6點及晚上8點至9點,這兩個時段心肌梗塞患者也是最多,因為低溫易引發心肌梗塞,醫師建議民眾早起及入夜後要加強保暖防護。這項研究成果日前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

郭炤裕表示,過去雖然有多項研究證實氣溫的高低都會使死亡率上升,但從未有人去研究哪個時段的死亡風險最高,所以他就帶領團隊整理了1994年到2008年內,基隆、台北、台中、嘉義、台南以及高雄所有的死亡案件,並將死者分為65歲以上及以下兩大族群,並蒐集期間每日詳細的氣溫與空氣污染數據做交叉比對。

調查發現,每年11月至1月的清晨5點到6點及晚上8點至9點,低溫造成死亡的威脅最大,雖然其他月份這兩個時段的死亡率也相當高,但低溫與死亡率的關聯性均不如這個時段顯著。郭炤裕也說,此研究並未分析死因,但死因多半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可能是早起未確實保暖,或晚上洗澡未注意浴室溫度,才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他提醒民眾冬夜洗澡應注意浴室溫度,最好不要先脫光衣物才放水,以降低受寒、血壓驟然上升風險,早上起床也需多添加衣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