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發起文化古蹟志工隊 獲全國冠軍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隊長黃子瑄(左二)和妹妹黃子瑜(右二),在爸媽協助下圓了文化傳遞的夢。(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隊長黃子瑄(左二)和妹妹黃子瑜(右二),在爸媽協助下圓了文化傳遞的夢。(記者張聰秋攝)

2014/12/08 12:5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立彰安國中三年級學生黃子瑄喜歡歷史,有感於在地人不了解在地文化,欠缺對家鄉的認同感,去年在父母的協助下,透過臉書號召國、高中學生,組成「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投入彰化市元清觀、關帝廟、孔廟共3處寺廟古蹟導覽解說,因協助推動彰化市的文化觀光產業功勞不小,榮獲今年全國青年績優志工團隊文化服務類第一名,堪稱文化古蹟的小尖兵。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目前有30名成員,以國中生為主,去年參加全國競賽獲得入圍,今年再接再厲一舉掄元,難能可貴的,隊伍平均年齡約15歲,相較於其他獲獎的大專生隊伍,是這次獲獎隊伍中最年輕的隊伍,昨天彰化市長邱建富公開在市公所表揚,肯定學生展現愛家鄉的行動力。

志工隊長黃子瑄說,家就住在香火鼎盛的彰化市南瑤宮附近,親朋好友逢年過節都會到南瑤宮拜拜,人人進出寺廟頻繁,卻不知道寺廟文化的精華,她覺得有些可惜,剛好,她的爸爸黃志平是環境志工的講師,對環保生態和文化古蹟著墨深,她的媽媽黃雅琇是家庭主婦,很支持她和爸爸投入文史研究,父母鼎力支持,促成她和讀國一的妹妹黃子瑜,成為導覽解說員。

黃子瑄表示,父母幫她和妹妹找老師上課,她和妹妹由臉書號召成員,全家人分工合作,去年5月5日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宣告成軍,週休假日,姊妹倆跟著隊員,在元清觀、關帝廟、孔廟等寺廟進行古蹟導覽,她覺得探索古蹟讓年輕一代不忘本,追溯前人生活的智慧,更重要的,探索行動就是一堂教室裡學不到的活教材,更是文化傳遞。

黃子瑜說,解說導覽的過程中,加深對寺廟文化的認識,口才和台風越練越好,獲益良多。

其他隊員也說,彰化市有16處古蹟,他們希望進駐導覽的地點,可以由目前3處未來擴及16處,讓全市古蹟處處都有導覽解說員。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榮獲今年全國青年績優志工團隊文化服務類第一名,彰化市邱建富誇讚獲獎成員個個是文化古蹟的明日之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文化古蹟青年志工隊榮獲今年全國青年績優志工團隊文化服務類第一名,彰化市邱建富誇讚獲獎成員個個是文化古蹟的明日之星。(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