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雁新村樹群在哭泣 網友串連聲援搶救

飛雁新村「森林秘境將消失」。(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森林秘境將消失」。(記者洪瑞琴攝)

2014/11/21 15:4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飛雁新村都更案由遠雄集團得標,超過2百棵龐大樹群,將進行南市首次最大規模移植計劃,引發臉書網友關注,擔心老樹移除或移植命不保,正發起串連搶救,呼籲投信「灌爆」市長信箱為樹請命。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目前是先進行整枝,尚未展開移植動作,以及都更審議委員會嚴審把關遠雄的移植計劃,但考量明年雨季影響樹根,因此要求遠雄必須成樹移植,作2次斷根妥善措施,預計3個月後,約明年2月才會逐步移植,將移至永康區新公園(原二王公墓),同時要求遠雄養管2年。

位於永康區的飛雁新村,總面積約3.52公頃,原為國防部眷舍土地,多年荒廢閒置,由遠雄集團以20.9億元標得都更案,並出資負責修護區內傳原通訊所歷史建築。

基地內老樹環抱,包括玉蘭花、福木、榕樹、苦楝、大葉山欖、樟樹、楓香、蓮霧等多達20幾種樹,林相豐富被喻為市區「森林秘境」,加上地層下發現疑似3000年前左右的六甲頂史前遺址,讓文史與保育界憂心其未來命運,台南在都更開發過程中,流失歷史文化風貌。

網友紛紛留言為樹請命,有人憂心「基本上選舉期間兵荒馬亂,沒人會理會,選完了,也成定局」「只希望大家都能關注,我不想再看到水交社事件重演」,網友也疾呼快打電話給市府與文化局,否則「市府派員趕到現場時已全遭搗毀…搶救不及」。

吳欣修強調,未開挖的基地週遭老樹保留,開挖基地範圍內的樹木作妥善移植,傳原通訊所週遭老樹即全數就地保留。

不過,老樹移植存活率有多少,以及都市計劃委員會、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與都更審議委員會未審查過關前,能否進行移植計劃,文化及保育界人士籲請市府慎審。

另外,飛雁新村廣大綠覆地,都更案將讓城市綠肺再缺一角,都更計劃案將於11月30日舉行聽證會。

飛雁新村都更案展開,區內大樹進行剪枝。(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都更案展開,區內大樹進行剪枝。(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都更案樹木移植計劃,區內就地保留或近距移植的老樹繫黃帶。(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都更案樹木移植計劃,區內就地保留或近距移植的老樹繫黃帶。(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都更案展開,可愛屋牌將消失成追憶。(記者洪瑞琴攝)

飛雁新村都更案展開,可愛屋牌將消失成追憶。(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