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代盼建國小陸橋 鎮長盼駕駛尊重行人路權

建國國小上下課人潮眾多,因此有民代提議建陸橋。(記者鄭鴻達攝)

建國國小上下課人潮眾多,因此有民代提議建陸橋。(記者鄭鴻達攝)

2014/11/18 18:34

〔記者鄭鴻達/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鎮建國路毗鄰頭份交流道,致建國國小附近車流量相當大,鎮代黃育烈等提案建陸橋供學童通行,鎮長徐定禎表示該處空間有限,若興建得動用校地,將規劃改善行人通行號誌及增建交流道紓緩車流,並強調路權還於行人已是趨勢,呼籲駕駛人大車讓小車、小車讓行人。

黃育烈表示,兩年前就有導護志工反應,學童上下課得與車爭道,也常發生交通問題,交流道下來車流相當大,起初想中興路開通可改善,但完工後效果有限,先前出國考察發現日本有相當多陸橋,少見行人直接跨越馬路,而建國國小路口兩側商家不多,蓋新式陸橋影響有限。

黃育烈說,儘管建國路路幅不大,但對步伐不大的小朋友及老人來說也是一段距離,舊式陸橋設計較不吸引人,因此造成使用率低落,若新蓋陸橋可引用新科技及更好的設計,例如做成電動的,減少對週遭空間的佔用,不但可吸引更多行人使用,也讓建國國小上下課時不必動用大批導護志工。

徐定禎指出,若縣府評估要蓋,公所會有配合款興建,但建國路此段路幅不寬,且兩旁空間有限,若興建陸橋需使用校地,而蓋陸橋主要是給學生使用,學生上下課也有不同管道可行,例如校方可規劃分批上下課,以及疏散人潮至其他校門放行、接送,在時間與空間上疏導人流。

徐定禎說,未來將規劃行人通行號誌,讓各向行人同時放行,紓解車流部分則是規劃在科東二路與中華路口處新增交流道,以紓解高速公路下來建國路的車流。徐定禎坦言,現在趨勢是路權權歸還行人,駕駛人應禮讓讓有優先通行權的路人,不應大車逼小車,小車逼行人,讓行人行得安心。

上下課逢上下班時段,毗鄰交流道的建國路車流量不小。(記者鄭鴻達攝)

上下課逢上下班時段,毗鄰交流道的建國路車流量不小。(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