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不公不義若不改變 李遠哲:教改行不通

中研院院子李遠哲應邀前往師大,以「談教育改革與社會改造」進行專題演講。(記者王敏為攝)

中研院院子李遠哲應邀前往師大,以「談教育改革與社會改造」進行專題演講。(記者王敏為攝)

2014/11/14 10:5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李遠哲今參與教改20年回顧研討會,直指現今社會問題深深影響著教育,如房價高漲、財團把持選票、媒體,家長望子成龍觀念,認為如果不改變社會不公不義的現狀,教育改革是行不通:「我們的將來是非常黯淡。」

為回顧教育改革20年發展,台灣師範大學與中國教育學會召開「教改20年:回顧與前瞻」國際學術研討會,召集國內外教育學者齊聚,共同探討台灣教育改革以來歷史回顧與現況問題,期望探討出未來方向,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致詞直言,很多問題不是開研討會講一講就好,要思考未來發展,誠心務實為下一代努力。

受邀研討會的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回顧當年擔任教育改革諮議委員會召集人的歷史,李遠哲認為當年僅是2年期的任務,提出教改建議,不該承擔現今教育惡果,而現今面臨的種種問題,其實是家長或社會的價值觀念沒有改變,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贏者全拿的觀念都沒改,進而影響教育與孩子的發展。

李遠哲說,社會發展已走向不公不義的路,財團讓選舉從一人一票變成「一元一票」,操控媒體影響言論,稅制不公平等,導致政府沒有足夠資源分配,階級恐無法翻轉,在在都讓年輕人看不見未來,少子化衝擊等等,我們的將來很黯淡,雖所有問題可透過教育來改變,但談到教育改革而不往讓社會回到公平合理的方向努力,很多改革都行不通。

此外,李遠哲也認為,社會正在急速轉變,世界也是,如地球超載、氣候變遷等,已經不再關注枝微末節的事情,而是關注台灣乃至亞洲的社會改變,強調:「我們不努力,我們就不能存活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