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食用油何處去?魏國彥:最差可當燃料油

環保署長魏國彥到立法院備詢,針對廢棄食用油管制進行說明。(記者吳柏軒攝)

環保署長魏國彥到立法院備詢,針對廢棄食用油管制進行說明。(記者吳柏軒攝)

2014/10/27 10:3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廢食用油等被不肖廠商回收,再製成噁油引爆全國食安風暴,環保署上午赴立法院備詢,署長魏國彥表示,全台一年約有5、6萬噸的廢棄油,最差最差還能製成燃料用油,1公斤賣20元,是目前最有利的去化管道。

環保署今到立法院進行今年度預算解凍報告,立法委員針對近日食安風暴質詢,立委蘇清泉說台,灣自己產生的廢棄食用油已經夠多,後續利用政府卻沒管制:「聽到製成肥皂就痛恨!」拿來再製的生質柴油卻因技術問題而無法投入市場,要求環保署控管且提出解決之道。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目前盤點,夜市產生的廢食用油約2萬6000多公噸,加上別的控管餐廳、速食店等等,全台總共合計約5、6萬噸廢棄食用油,最終端的管道可以拿去當作鍋爐用油、燃料用油,以國內一年耗量可到近百萬噸,所以廢棄用油最差還可以當作燃料用油,1公斤20元,是最有利的消化管道,目前已經與中油、台電及中鋼等洽談。

立委田秋堇則認為,問題在控管,點出四處收購廢棄食用油的「小蜜蜂」(違法個體戶)一台貨車就四處去收,不用報稅、開發票,結果有媒體跟蹤小蜜蜂看他賣到哪裡,竟然追到大製油工廠,田秋堇直斥:「把油賣給小蜜蜂,等於是半共犯結構!」合法業者反被劣幣趨逐,強烈要求環保署追蹤,且餐廳賣廢油需取得電子發票。

立委王育敏也認為,廢油常常說要做成肥皂,國內哪有這麼多用量?要求環保署提出,若未來攤商沒有把廢油交給合法的機構,會有什麼行政上的處分?

魏國彥回應,已和經濟部等部會討論,希望利用手機APP軟體,結合GPS衛星定位,掌握小蜜蜂的流向,但不想讓門檻弄得太難,盼透過輔導來讓小蜜蜂合法,年底前是最後期限,經當地環保局認可後才能取得工作證,民眾或攤商須根據工作證才能賣,明年一月起若民眾、攤商亂賣油被抓到,將會開罰1200元到6000元的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